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主席2019年首次出訪系列一

習近平歐洲之行首站意大利 中意關系進入新時代

2019年03月2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3月21日至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由此開啟2019年的首次出訪行程。意大利是習近平本次歐洲之行的首站。此訪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推出“習主席2019年首次出訪”系列策劃,今日我們一起走進意大利。

此次出訪意大利適逢中意關系重要節點

據外交部發言人介紹,訪問意大利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同馬塔雷拉總統、孔特總理舉行會談,分別會見卡塞拉蒂參議長和菲科眾議長,就中意、中歐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立15周年,中意雙邊關系發展勢頭良好。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意,將賦予中意關系新的時代內涵,對雙邊關系發展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

明年將迎來中意建交50周年。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近日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會談后向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選擇了歐洲,充分展現了中國對歐洲的高度重視。意大利、法國都是歐盟的重要成員國,此次訪問也是今年中國對歐盟外交的“高光時刻”。

出訪前:習近平主席給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師生回信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之際,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校長雷亞萊和8名高中學生致信習近平主席,表達了對習近平主席來訪的熱切期盼和從事中意友好事業的良好意願。習近平主席給該校師生回信,勉勵他們做新時代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回信全文:

訪問前夕:習近平在意大利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3月20日,在對意大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題為《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的署名文章。

習近平在署名文章指出,早在兩千多年前,古老的絲綢之路就讓遠隔萬裡的中國和古羅馬聯系在一起。漢朝曾派使者甘英尋找“大秦”。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和地理學家龐波尼烏斯多次提到“絲綢之國”。一部《馬可·波羅游記》在西方掀起了歷史上第一次“中國熱”。馬可·波羅成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先行者,為一代代友好使者所追隨。

197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意大利共和國建立外交關系。2020年兩國將迎來建交50周年。建交以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兩國始終相互信任、密切合作,樹立了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發展階段國家互利共贏的典范。中意兩國牢固的傳統友誼歷久彌新,成為雙邊關系快速穩定發展的堅實支柱。

我願通過這次訪問,同意大利領導人一道擘畫中意關系藍圖,引領中意關系進入新時代。【閱讀全文】

下一頁
(責編:姚茜、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