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談媒體融合發展金句: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算法”

2019年03月15日16: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最新出版的《求是》雜志第6期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2019年1月25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習近平從深刻認識全媒體時代的挑戰和機遇、全面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和規律及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等三方面對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進行了重要論述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摘取其中的精彩“金句”,供讀者朋友們學習。>>更多內容查看學習金句專欄


1、有人說,以前是“人找信息”,現在是“信息找人”。所以,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就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

2、我們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要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3、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

4、宣傳思想工作要把握大勢,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我們要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5、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不是取代關系,而是迭代關系﹔不是誰主誰次,而是此長彼長﹔不是誰強誰弱,而是優勢互補。

6、人在哪兒,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兒,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新空間,那就也應該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

7、從全球范圍看,媒體智能化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我們要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不斷實現突破,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算法”,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8、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不能搞“一刀切”、“一個樣”。要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9、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無論什麼形式的媒體,無論網上還是網下,無論大屏還是小屏,都沒有法外之地、輿論飛地。主管部門要履行好監管責任,依法加強新興媒體管理,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10、我多次說過,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現在還要加一條,用得好是真本事。媒體融合發展不僅僅是新聞單位的事,要把我們掌握的社會思想文化公共資源、社會治理大數據、政策制定權的制度優勢轉化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綜合優勢。

11、要抓緊做好頂層設計,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12、網絡是一把雙刃劍,一張圖、一段視頻經由全媒體幾個小時就能形成爆發式傳播,對輿論場造成很大影響。這種影響力,用好了造福國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帶來難以預見的危害。

13、准確、權威的信息不及時傳播,虛假、歪曲的信息就會搞亂人心﹔積極、正確的思想輿論不發展壯大,消極、錯誤的言論觀點就會肆虐泛濫。這方面,主流媒體守土有責,更要守土盡責,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信息內容,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主流媒體要敢於引導、善於疏導,原則問題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一點都不能含糊。

14、現在,國際上理性客觀看待中國的人越來越多,為中國點贊的人也越來越多。我們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這是主流媒體的歷史機遇,必須增強底氣、鼓起士氣,堅持不懈講好中國故事,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相適應的國際話語權。

15、媒體融合發展是一篇大文章。面對全球一張網,需要全國一盤棋。

16、人民日報是黨中央的機關報。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要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擴大地域覆蓋面、擴大人群覆蓋面、擴大內容覆蓋面,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

點擊閱讀全文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