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六

擘畫藍圖 指引方向 看習近平兩會強軍關鍵詞

2019年03月13日16: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系列一:習近平心系內蒙古草原兒女:談生態 話脫貧

系列二:“響鼓重錘”!對這件事習近平歷年兩會反復強調

系列三:感悟習近平“兩會時間”裡的“三農”情懷

系列四:話致富、看照片、談民歌……總書記這樣關心少數民族生活

系列五:意境雋永,看習近平兩會期間如何用典

1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高度,認清落實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決心意志,強化使命擔當,銳意開拓進取,全力以赴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標任務。

擘畫強軍藍圖,指引前進方向。這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連續第七年出席全國人大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從軍民融合到科技興軍,再到創新驅動,回顧近年全國兩會,習近平圍繞強軍、興軍、治軍提出了一系列新論斷、新要求,不斷為“強軍目標”注入新內涵,並指明發展方向。

2019年全國兩會

關鍵詞:“十三五”規劃落實 軍政軍民團結

“加強統籌協調,加強重點突破,加強責任落實”

習近平著重就推進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落實提出要求,強調“十三五”規劃是實現2020年目標任務的收官規劃,能不能收好官十分重要。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加強重點突破,加強責任落實,扭住不放,務期必成。

要搞好全局統籌,統好任務計劃、力量資源、管理流程,確保各項建設有序推進。要把好項目論証質量關,創新審批方式,提高立項審批效率。要加強跨領域、跨部門、跨軍地統籌,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清“淤點”、通“堵點”、解“難點”。要密切軍地協同,用好各方面優質力量和資源。

要圍繞規劃明確的總體布局,突出抓好軍事斗爭准備急需、作戰體系關鍵支撐、國防和軍隊改革配套等重點項目,確保重大建設任務落地、關鍵能力指標實現。要加大攻關力度,加快建設進程,把住時間節點、質量要求,實現進度和標准一起抓。要抓住政策制度改革契機,抓緊健全軍事力量建設和軍事管理等方面政策制度,為規劃任務落實提供有力保障。

“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習近平強調,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軍隊要積極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勇於承擔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做好定點幫扶貧困村、貧困群眾工作。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做好退役軍人安置、傷病殘軍人移交、隨軍家屬就業、軍人子女入學等工作,配合做好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下篇文章,共同把強軍事業推向前進。

2018年全國兩會

關鍵詞:軍民融合 國防和軍隊建設 依法治軍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國防科技創新,加快建設軍民融合創新體系,大力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加大先進科技成果轉化運用力度,推動我軍建設向質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要密切關注世界軍事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動向,突出抓好重點領域軍民科技協同創新,推動重大科技項目一體論証和實施,努力搶佔科技創新戰略制高點。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開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穩,實現了我軍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有效解決了制約我軍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全軍要堅決擁護和支持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加強同有關方面協調配合,共同落實好跨軍地改革任務。

要加大依法治軍工作力度,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要加大依法治軍工作力度,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

2017年全國兩會

關鍵詞:軍民融合 科技興軍

習近平強調,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深厚土壤,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開展軍民協同創新,推動軍民科技基礎要素融合,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

要以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為抓手,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構建系統完備的科技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系。

推動科技興軍必須在國家戰略布局中統籌謀劃,加強同國家戰略規劃對接。黨中央已經對深入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作出戰略決策,制定了一系列規劃,為推動科技興軍提供了重要指導。我軍要結合貫徹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找准目標、路徑、重點和突破口,堅持實戰牽引、體系論証,運用先進理念、方法、手段,發揮專家智庫體系作用,提高戰略籌劃水平。

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領域是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也是衡量軍民融合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要主動發現、培育、運用可服務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前沿尖端技術,捕捉軍事能力發展的潛在增長點,強化軍事需求牽引,最大限度實現民為軍用,做好國防科技民用轉化這篇大文章,發揮國防科技轉化運用最大效益,形成多維一體、協同推進、跨越發展的新興領域融合發展布局。

2016年全國兩會

關鍵詞:創新驅動發展

習近平強調,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創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一個關鍵。

必須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戰斗力標准,下大氣力抓理論創新、抓科技創新、抓科學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實踐創新,以重點突破帶動和推進全面創新,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

我軍必須高度重視戰略前沿技術發展,通過自主創新掌握主動,見之於未萌、識之於未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2015年全國兩會

關鍵詞:軍民融合發展

習近平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

今后一個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總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圍,提升融合層次。

軍政軍民團結是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

2014年全國兩會

關鍵詞: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習近平強調,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勇敢承擔起我們這一代革命軍人的歷史責任。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抓住戰略契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同心協力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既要發揮國家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市場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2013年全國兩會

關鍵詞:強軍目標 強軍之魂

習近平強調,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

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不動搖,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

(以上內容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

(責編:高雷、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