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一

習近平心系內蒙古草原兒女:談生態 話脫貧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高雷

2019年03月06日0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作為內蒙古代表團代表,習近平已經連續兩次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扎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要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習近平始終牽挂著內蒙古2500多萬草原兒女,兩次參加審議,提出了許多希望和要求。

2019年兩會 關鍵詞:生態文明 艱苦奮斗

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

提出四點要求,做好生態文明建設

“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從根本上講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過程中,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關口。我們必須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

“要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要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關系,努力探索出一條符合戰略定位、體現內蒙古特色,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要堅持底線思維,以國土空間規劃為依據,把城鎮、農業、生態空間和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產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立足本地資源稟賦特點、體現本地優勢和特色。

“要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

內蒙古有森林、草原、濕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種自然形態,是一個長期形成的綜合性生態系統,生態保護和修復必須進行綜合治理。保護草原、森林是內蒙古生態系統保護的首要任務。必須遵循生態系統內在的機理和規律,堅持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增強針對性、系統性、長效性。

“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既是改善環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當務之急。要保持攻堅力度和勢頭,堅決治理“散亂污”企業,繼續推進重點區域大氣環境綜合整治,加快城鎮、開發區、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要抓好內蒙古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的生態綜合治理,對症下藥,切實抓好落實。

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習近平指出,內蒙古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系全區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而且關系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國發展大局確立的戰略定位,也是內蒙古必須自覺擔負起的重大責任。構筑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把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建設得更加亮麗,必須以更大的決心、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

“吃不窮、穿不窮,計劃不到一世窮。”

過去我們黨靠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斷成就偉業,現在我們仍然要用這樣的思想來指導工作。吃不窮、穿不窮,計劃不到一世窮。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

2018年兩會 關鍵詞:產業升級 脫貧攻堅 民族團結

2018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

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不能隻盯著“羊、煤、土、氣”

習近平強調,內蒙古產業發展不能隻盯著羊、煤、土、氣,要大力培育新產業、新動能、新增長極。同時,也要注意有所為有所不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要立足優勢、挖掘潛力、揚長補短,努力改變傳統產業多新興產業少、低端產業多高端產業少、資源型產業多高附加值產業少、勞動密集型產業多資本科技密集型產業少的狀況,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新體系,形成優勢突出、結構合理、創新驅動、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的發展新格局。要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緊跟世界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延長產業鏈條,提高能源資源綜合利用效率。

要大力培育新產業、新動能、新增長極,發展現代裝備制造業,發展新材料、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發展軍民融合產業,補足基礎設施欠賬,發揮國家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作用,優化資源要素配置和生產力空間布局,走集中集聚集約發展的路子,形成有競爭力的增長極。

扎實推進脫貧攻堅

——關鍵是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

如何打好脫貧攻堅戰?總書記開出了良方:

要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瞄准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重點解決好產業發展、務工就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醫療保障等問題。

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機制,解決好因病致貧問題。既要解決好眼下問題,更要形成可持續的長效機制。

要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推動鄉村牧區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廣大農牧民的生活家園全面建設好。

要認真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強扶貧資金管理,對挪用、貪污扶貧款項的行為嚴懲不貸。

……

扎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

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加強民族團結,根本在於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要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使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一理論根源越扎越深、實踐根基越打越牢。加強民族團結,基礎在於搞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牢固精神紐帶”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決定著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發展方向,必須在各民族中大力培育和踐行,堅持從小就抓、從幼兒園就抓,注重從少數民族文化中汲取營養,創新載體和方式,搞好網上和網下結合,增進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牢固精神紐帶,妥善處理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中的各種利益矛盾,把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建設得更加牢固。

(以上內容根據人民日報、新華社相關資料整理)

(責編:高雷、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