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談干部成長: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

2019年03月02日09: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1日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上了“開學第一課”。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摘取其中的精彩“金句”,供讀者朋友們學習。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1、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

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

2、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干部要成長起來,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近14億人口的大國執政,面對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

3、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學習理論最有效的辦法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常學常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4、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

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否則就會出大問題。

5、要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永葆政治本色。

忠誠和信仰是具體的、實踐的。要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永葆政治本色。

6、牢記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

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要牢記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

7、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

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干部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虛心向群眾學習,真心對群眾負責,熱心為群眾服務,誠心接受群眾監督。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解剖麻雀,發現典型,真正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

8、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要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9、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人格是一個人精神修養的集中體現。光明磊落、坦蕩無私,是共產黨人的光輝品格,也是干部應該錘煉的品質修養。要堅守精神追求,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處理好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關系。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態,看淡個人進退得失,心無旁騖努力工作,為黨和人民做事。

10、一個人廉潔自律不過關,做人就沒有骨氣。

一個人廉潔自律不過關,做人就沒有骨氣。要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干部干事創業要樹立正確政績觀,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發揚釘釘子精神,腳踏實地干。

11、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

干部要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做疾風勁草、當烈火真金。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

12、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等等,都需要擔當,都需要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要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