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談公權力監督 這些重點所有公職人員要牢記

2019年02月28日15: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最新一期《求是》雜志刊發了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12月13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主題是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公權力姓公,也必須為公”“國家監察是對公權力最直接最有效的監督”“紀檢監察機關要馬克思主義手電筒既照別人更照自己,不能隻照他人、不照自己”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摘取其中金句,帶讀者朋友們一起學習。

1.我們把所有行使公權力人員納入統一監督的范圍,解決了過去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不同步、部分行使公權力人員處於監督之外的問題,實現了對公權力監督和反腐敗的全覆蓋、無死角

2.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新體制的治理效能,收攏五指,重拳出擊,不敢腐的震懾效應充分顯現,一批腐敗分子投案自首,標本兼治綜合效應更加凸顯。

3.實踐証明,黨中央關於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持續深化改革,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推進反腐敗工作法治化、規范化,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4.國家之權乃是“神器”,是個神聖的東西。公權力姓公,也必須為公。隻要公權力存在,就必須有制約和監督。不關進籠子,公權力就會被濫用。

5.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初心,就是要把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著力點,推進公權力運行法治化,消除權力監督的真空地帶,壓縮權力行使的任性空間,建立完善的監督管理機制、有效的權力制約機制、嚴肅的責任追究機制。

6.國家監察是對公權力最直接最有效的監督,監察委員會第一項職責就是“對公職人員開展廉政教育,對其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從業以及道德操守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7.要教育監督各級國家機關和公職人員牢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切不可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做到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為民用權。

8.要盯緊公權力運行各個環節,完善及時發現問題的防范機制、精准糾正偏差的矯正機制,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特別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

9.要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決策監督機制,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銳利武器,把上級對下級、同級之間以及下級對上級的監督充分調動起來,增強監督實效。

10.管住不用棄用權力的失職行為,整治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注意保護那些敢於負責、敢於擔當作為的干部,對那些受到誣告陷害的干部要及時予以澄清,形成激濁揚清、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11.要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和社會氛圍

12.要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靠前監督、主動監督,堅決破除空泛式表態、應景式過場、運動式造勢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13.紀檢監察機關要馬克思主義手電筒既照別人更照自己,不能隻照他人、不照自己。在這裡,我要再次提醒,紀檢監察機關不是天然的保險箱,監察權是把雙刃劍,也要關進制度的籠子,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行使權力必須十分謹慎,嚴格依紀依法。

14.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敢於斗爭,帶頭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及時打掃庭院、清理門戶,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點擊閱讀全文

(責編:姚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