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學習金句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談法治最新金句 剖析高級干部走上犯罪道路原因

2019年02月15日16: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最新出版的《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的一部分。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依規治黨深入黨心,依法治國才能深入民心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摘取其中的精彩“金句”,供讀者朋友們學習。>>更多內容查看學習金句專欄


1、為什麼我國能保持長期穩定,沒有亂?根本的一條就是我們始終堅持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

2、依規治黨深入黨心,依法治國才能深入民心。

3、絕大多數落馬官員懺悔時都說自己不懂黨紀國法。為什麼黨內這麼多高級干部走上犯罪的道路?根本原因在於理想信念動搖了,但對黨紀國法沒有敬畏之心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4、黑惡勢力怎麼就能在我們眼皮子底下從小到大發展起來?我看背后就存在執法者聽之任之不作為的情況,一些地方執法部門甚至同黑惡勢力沆瀣一氣,充當保護傘。執法部門代表的是人民利益,決不能成為家族勢力、黑惡勢力的保護傘。

5、中國走向世界,以負責任大國參與國際事務,必須善於運用法治。在對外斗爭中,我們要拿起法律武器,佔領法治制高點,敢於向破壞者、攪局者說不。

6、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全面依法治國決不是要削弱黨的領導,而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領導依法治國的能力和水平,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7、法治建設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必須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8、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決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決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

9、任何公民、社會組織和國家機關都必須以憲法法律為行為准則,依照憲法法律行使權利或權力,履行義務或職責,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

10、領導干部具體行使黨的執政權和國家立法權、行政權、監察權、司法權,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領導干部必須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厲行法治、依法辦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點擊查看全文:《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

(責編:任佳暉、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