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三周年 習近平這樣談冬奧

2019年02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三年后的2月4日,是北京冬奧會開幕之日。1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強調,中方高度重視籌辦北京冬奧會,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扎實有序推進。2月1日,習近平走進北京冬奧會展示中心展廳,了解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場館和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等情況。自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冬奧籌辦工作,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特將相關論述進行摘編,與網友分享。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要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充分考慮場館的可持續利用問題,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籌辦任務。

——2019年2月1日,習近平在北京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時表示

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來之不易、意義重大,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高度契合,給新時代北京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北京將成為國際上唯一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城”。我們要言必信、行必果,扎實工作,步步為營,要拿競技獎牌,也要拿精神獎牌、廉潔獎牌,兌現向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舉辦冬奧會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必須一體謀劃、一體實施,實現北京同河北比翼齊飛。

——2019年2月1日,習近平看望慰問北京冬奧組委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代表時表示

中方高度重視籌辦北京冬奧會,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扎實有序推進。我們一定會積極努力,為世界呈現一屆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冬奧會。

——2019年1月31日,習近平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強調

普及冰雪運動,增強人民體質與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也是契合的。舉辦北京冬奧會還將為中國加強體育國際合作提供新的機會。

——2019年1月31日,習近平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指出

中國主辦冬奧會的理念,同我們共建“一帶一路”、推進綠色文明建設和反腐倡廉的努力一脈相承。體育交流正日益成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往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對使用興奮劑持“零容忍”態度,我提倡中國運動員哪怕不拿競技場上的金牌,也一定要拿一個奧林匹克精神的金牌,拿一個遵紀守法的金牌,拿一個干淨的金牌。中國將堅定主辦一屆像冰雪一樣干淨、純潔的冬奧會。

——2019年1月31日,習近平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強調

我和億萬中國人民,歡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約北京!歡迎你們,歡迎朋友們!

——2018年2月25日,習近平通過視頻歡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約北京

中國將全面兌現在申辦北京冬奧會過程中的每一項承諾,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我們將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動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平衡發展,推進全民健身事業,不斷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2017年8月27日,習近平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指出

2022年冬奧會將在北京舉辦,這是中國體育同世界奧林匹克運動開創雙贏局面的良好契機,將激發中國民眾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建設體育強國是中國國家整體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冬奧會也讓中國民眾有機會再次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作出貢獻。

——2017年8月27日,習近平會見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時指出

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高質量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特別是要做好備戰工作,加快冰雪運動普及和提高,努力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2017年8月27日,習近平會見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以及在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群眾比賽項目中獲獎的運動員代表時強調

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著強有力的牽引作用。要全力做好每項籌辦工作。

——2017年2月2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座談會時強調

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是新發展理念在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中的體現,要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綠色辦奧,就要堅持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為冬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共享辦奧,就要堅持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使冬奧會產生良好社會效應。開放辦奧,就要堅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使冬奧會成為對外開放的助推器。廉潔辦奧,就要勤儉節約、杜絕腐敗、提高效率,堅持對興奮劑問題零容忍,把冬奧會辦得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

——2017年2月2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座談會時指出

要周密思考,對已有工作進行分析盤點,該完善的完善,發揮規劃的導向作用。各項規劃都要體現節約集約利用資源、最大限度發揮資金使用效益的原則,不要貪大求全、亂鋪攤子。

——2017年1月23日,習近平在張家口市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時指出

北京冬奧會所有建設工程都要按照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要求,堅持百年大計,精心設計、精心施工,按規劃和計劃推進,做到從從容容、保質保量,確保成為優質、生態、人文、廉潔的精品工程。比賽設施建設一定要專業化,配套建設要有自己的特色,體現中國元素、當地特點,嚴格落實節能環保標准,保護生態環境和文物古跡,讓現代建筑與自然山水、歷史文化交相輝映,成為值得傳承、造福人民的優質資產,成為城市新名片。

——2017年1月23日,習近平在張家口市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時強調

人生幸福快樂,強身健體十分重要。中國是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體育是重要的社會事業,也是前景十分廣闊的朝陽產業。我們申辦北京冬奧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快速進步,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我們提出,要努力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北京冬奧會是一個重要推動,對冰雪運動產業也是一個重要導向。

——2017年1月23日,習近平在張家口市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時指出

中國奧林匹克運動蓬勃發展,我們將以北京冬季奧運會為契機,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同時大力發展群眾體育,通過全民健身實現全民健康,進而實現全面小康目標。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也將有助於推動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經濟增長,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

——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強調

在北京舉辦一場全球矚目的冬奧盛會,必將極大振奮民族精神,有利於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也有利於向世界進一步展示我國改革開放成就、和平發展主張。

——2016年3月18日,習近平在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匯報時指出

要把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下大氣力推動體制創新、機制創新、管理創新和政策創新,推動交通、環境、產業等領域協同發展先行先試,重點突破,以點帶面,為全面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起到引領作用。

——2016年3月18日,習近平在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匯報時指出

辦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我們對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庄嚴承諾,也是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要堅持綠色辦奧,提升全社會環保意識,加強環境治理和污染防控,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籌辦工作始終。堅持共享辦奧,積極調動社會力量參與辦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社會文明程度,加快冰雪運動發展和普及,使廣大人民群眾受益。堅持開放辦奧,借鑒北京奧運會和其他國家辦賽經驗,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加強中外體育交流,推動東西文明交融,展示中國良好形象。堅持廉潔辦奧,嚴格預算管理,控制辦奧成本,強化過程監督,讓冬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干淨。

——2015年11月,習近平對辦好北京冬奧會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2022年冬奧會在北京舉辦,是中國體育和經濟社會發展同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發展開創雙贏局面的重要契機,也將進一步激發中國民眾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帶動更多中國人關心、熱愛、參與冰雪運動,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作出積極貢獻。我們將全面兌現在申冬奧過程中的每一項承諾,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

——2015年8月22日,習近平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指出

北京成功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將有利於中國體育及社會經濟發展和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相互促進,有利於促進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讓中國人民有機會再次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作出貢獻。

——2015年8月22日,習近平會見國際奧協主席、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時指出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