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法是他律,德是自律,需要二者並用

2018年12月2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思想保証、精神力量、道德滋養。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七月二十六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七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三百六十一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五篇重點闡述“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必須加強全社會的思想道德建設,激發人們形成善良的道德意願、道德情感,培育正確的道德判斷和道德責任,提高道德實踐能力尤其是自覺踐行能力,引導人們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隻要中華民族一代接著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充滿希望。

——在山東考察時的講話(2013年11月24日-28日),《人民日報》2013年11月29日

我想強調一下道德建設問題。梁啟超說:“國之見重於人也,亦不視其國土之大小,人口之眾寡,而視其國民之品格。”如果我們國內違背社會公德的事情比比皆是,觸及道德底線的事情不斷發生,一些人到了國外不遵守公共秩序,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還怎麼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啊?所以,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從思想道德抓起,從社會風氣抓起,從每一個人抓起。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0日)

法律規范人們的行為,可以強制性地懲罰違法行為,但不能代替解決人們思想道德的問題。我國歷來就有德刑相輔、儒法並用的思想。法是他律,德是自律,需要二者並用。如果人人都能自覺進行道德約束,違法的事情就會大大減少,遵守法律也就會有更深厚的基礎。

——《嚴格執法,公正司法》(2014年1月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22頁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一個民族、一個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道德價值。如果我們的人民不能堅持在我國大地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道德價值,而不加區分、盲目地成為西方道德價值的應聲虫,那就真正要提出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會不會失去自己的精神獨立性的問題了。如果沒有自己的精神獨立性,那政治、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獨立性就會被釜底抽薪。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要理直氣壯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對先人傳承下來的文化和道德規范,要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基礎上,採取兼收並蓄的態度,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的方法,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我去年到山東考察調研,去了曲阜,在那兒我說過,對歷史文化特別是先人傳承下來的價值理念和道德規范,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這就是說,我們既不要片面地講厚古薄今,又不要片面地講厚今薄古,而是要本著科學的態度,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2月24日)

“道德當身,故不以物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思想道德資源。比如,在堅守道德底線方面,強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與人為善”、“以己度人”、“推己及人”,“君子憂道不憂貧”,要恪守“良知”,做到“俯仰無愧”。再比如,在樹立道德理想方面,強調“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人要“止於至善”,有社會責任感,追求崇高理想和完美人格,倡導“兼善天下”、“利濟蒼生”、“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做君子、成聖賢。我們要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這些寶貴資源,增強人們的價值判斷力和道德責任感,不斷提高人們道德水平,提升人們道德境界。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2月24日)

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2月24日)

要修德,加強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德者,本也。”蔡元培先生說過:“若無德,則雖體魄智力發達,適足助其為惡”。道德之於個人、之於社會,都具有基礎性意義,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這就是我們的用人標准為什麼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因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個人隻有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既要立意高遠,又要立足平實。要立志報效祖國、服務人民,這是大德,養大德者方可成大業。同時,還得從做好小事、管好小節開始起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踏踏實實修好公德、私德,學會勞動、學會勤儉,學會感恩、學會助人,學會謙讓、學會寬容,學會自省、學會自律。

——《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4年5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頁

中華民族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和形成了獨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規范,有崇仁愛、重民本、守誠信、講辯証、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有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正揚善、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傳統美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規范,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價值。

——《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1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136頁

要堅持古為今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促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弘揚時代新風。

——《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關於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報告》(2014年10月20日)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規范社會行為、維護社會秩序的作用。治理國家、治理社會必須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既重視發揮法律的規范作用,又重視發揮道德的教化作用,實現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2014年10月23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185頁

要持續深化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弘揚時代新風,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

——對全國道德模范表彰活動作出的批示(2015年10月),《人民日報》2015年10月14日

要加強道德教育,引導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明大德、嚴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養心性。要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引導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身體力行、耳濡目染,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台階。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家庭成員特別是下一代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華民族。要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傳遞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的觀念,倡導忠誠、責任、親情、學習、公益的理念,推動人們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

——《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2016年12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5頁

對先人傳承下來的道德規范,我們要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基礎上,採取兼收並蓄的態度。我們的先人們有大量勸導人們向上向善的警句名言,如“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言必信,行必果”、“德不孤,必有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等等。這些有益思想觀點,要結合時代條件加以繼承和發揚,以堅守中國人的價值觀,保持做人干事的精神風骨。要善於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凝結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來明是非、辨善惡、知廉恥,自覺做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1月6日)    


推薦閱讀

習近平談精神文明建設:站在時代前沿,引領風氣之先

習近平: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挺起精神脊梁

習近平談理論研究:立時代潮頭,通古今變化,發思想先聲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