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

2018年12月1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思想保証、精神力量、道德滋養。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七月二十六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七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三百六十一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四篇重點闡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之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丑,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8月19日)

價值觀念在一定社會的文化中是起中軸作用的,文化的影響力首先是價值觀念的影響力。世界上各種文化之爭,本質上是價值觀念之爭,也是人心之爭、意識形態之爭,正所謂“一時之強弱在力,千古之勝負在理”。首先要打好價值觀念之爭這場硬仗。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0日)

我們要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加快構建充分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性、時代特征的價值體系,努力搶佔價值體系的制高點。而在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中,道德價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社會生活方方面面。馬克思說:“良心是由人的知識和全部生活方式來決定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隻有被普遍理解和接受,才能為人們自覺遵守奉行。要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2月24日)

古人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如果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莫衷一是,行無依歸,那這個民族、這個國家就無法前進。這樣的情形,在我國歷史上,在當今世界上,都屢見不鮮。

——《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4年5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3頁

我國是一個有著十三億多人口、五十六個民族的大國,確立反映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使全體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進,關乎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幸福安康。

——《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4年5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3頁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貴在堅持知行合一、堅持行勝於言,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要注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個人都能感知它、領悟它,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要面向全社會做好這項工作,特別要抓好領導干部、公眾人物、青少年、先進模范等重點人群。

——在上海考察時的講話(2014年5月23日、24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5日

廣大教師要用好課堂講壇,用好校園陣地,用自己的行動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學生對真善美的向往,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潤物細無聲地浸潤學生們的心田、轉化為日常行為,增強學生的價值判斷能力、價值選擇能力、價值塑造能力,引領學生健康成長。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2014年9月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6頁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如果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就會魂無定所、行無依歸。為什麼中華民族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傳、頑強發展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中華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

——《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1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133頁

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以辯証的、全面的、平衡的觀點正確處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關系,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全過程、滲透社會生活各方面,緊密結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倡導共產黨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大力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營造全社會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加強黨風政風、社風家風建設,特別是要讓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在廣大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要充分發揮榜樣的作用,領導干部、公眾人物、先進模范都要為全社會做好表率、起好示范作用,引導和推動全體人民樹立文明觀念、爭當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在會見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時的講話(2015年2月28日),《人民日報》2015年3月1日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永恆主題。要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要深化愛國主義教育研究和愛國主義精神闡釋,不斷豐富教育內容、創新教育載體、增強教育效果。要充分利用我國改革發展的偉大成就、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活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華民族傳統節慶、國家公祭儀式等來增強人民的愛國主義情懷和意識,運用藝術形式和新媒體,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動傳播愛國主義精神,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讓愛國主義成為每一個中國人的堅定信念和精神依靠。要結合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廣大青少年中開展深入、持久、生動的愛國主義宣傳教育,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廣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讓廣大青少年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讓愛國主義精神代代相傳、發揚光大。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2月30日),《人民日報》2015年12月31日

廣大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養成高尚品格。要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胸懷理想、志存高遠,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並為之終生奮斗。

——《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26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1頁

要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

——對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作出的指示(2016年5月),《人民日報》2016年5月19日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隻有理想信念堅定的人,才能始終不渝、百折不撓,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斗。今天,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英勇奮斗。

——《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一百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11月2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6-7頁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是凝聚中國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礎。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堅定不移用中國人獨特的思想、情感、審美去創作屬於這個時代、又有鮮明中國風格的優秀作品。

——《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2016年11月30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8頁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學生,引導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所在。我們強調學校教育、育人為本,德智體美、德育為先,就是說高校要成為鍛造優秀青年的大熔爐。

——《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7日)


推薦閱讀

習近平: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挺起精神脊梁

習近平談精神文明建設:站在時代前沿,引領風氣之先

習近平談理論研究:立時代潮頭,通古今變化,發思想先聲

(責編:王玥芳、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