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一個月內三談民營經濟 習近平講話透露了啥?

2018年10月26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10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來到珠海、清遠、深圳、廣州等地調研。2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同在場的中小民營企業負責人親切交談。就在幾天前,10月20日,習近平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對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予以肯定。上個月,習近平在東北三省考察,曾赴一家大型民營企業調研。

一個月內,總書記三次談到民營經濟、民營企業,兩次實地調研,可見其重視程度。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一起回顧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容。

一個月內,一次回信,兩次實地調研民營企業發展

9月27日,習近平來到遼寧忠旺集團。這是一家大型民營企業,經過25年發展,已經成為規模大實力強的工業鋁擠壓產品研發制造商。在企業展廳,習近平察看了各種型號、不同用途的擠壓鋁產品,了解企業發展歷程和規劃。在軌道車體制造車間,習近平向職工仔細詢問生產流程和技術要求。

習近平10月20日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對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予以肯定,勉勵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發展信心,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10月24日下午,習近平乘車來到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在企業創新體驗中心,陳列著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廣州潔特生物過濾股份有限公司、廣州視源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東樂源數字技術有限公司、廣州禾信儀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的產品。習近平詳細了解企業研發、銷售、出口等情況。

肯定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

·我國實行的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黨中央歷來支持和鼓勵民營企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改革舉措,民營企業要堅定信心。

·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企業蓬勃發展,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民營經濟的歷史貢獻不可磨滅,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

讓民營企業吃下“定心丸”: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

·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

·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權益,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繼續發展壯大。

·創新創造創業離不開中小企業,我們要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中央關於支持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融資、營商環境等方面幫它們解決實際困難。

對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家提出希望: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希望廣大民營企業家把握時代大勢,堅定發展信心,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合力開創民營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希望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聚焦主業,加強自主創新、練好內功,努力實現新的發展,為祖國強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姚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