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

2018年09月25日08: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推動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對世界減貧進程作出了重大貢獻。為幫助國內外讀者學習研究習近平關於扶貧的重要論述和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編輯了《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

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八年六月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等六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二百四十二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六篇重點闡述“堅持從嚴要求,促進真抓實干”,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貧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貧開發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發揚釘釘子精神,鍥而不舍、馳而不息抓下去。

——《同菏澤市及縣區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11月26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30頁

加快老區脫貧致富步伐,必須真抓實干,貫徹精准扶貧要求,做到目標明確、任務明確、責任明確、舉措明確,精准發力,扶真貧、真扶貧,把錢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發揮拔窮根的作用。

——《在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上的講話》(2015年2月13日)

要建立年度脫貧攻堅報告和督查制度,加強督查問責,把導向立起來,讓規矩嚴起來。對落實不力的部門和地區,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並提出責任追究建議。對未完成年度減貧任務的省區市,要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省對市地、市地對縣、縣對鄉鎮、鄉鎮對村都要實行這樣的督查問責辦法,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47頁

加強考核,確保成效。要用嚴格的制度來要求和監督,不能做與不做一個樣、做多做少一個樣。要抓緊制定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考核評價指標。考核要突出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不僅要看出了多少錢、派了多少人、給了多少支持,還要看東部地區在勞務對接、產業帶動脫貧等方面幫助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的情況。考核的重點要放到解決多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上。西部地區是脫貧攻堅的責任主體,是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幫扶項目的實施主體,也要納入考核范圍。考核工作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實施,考核結果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抓工作,要有雄心壯志,更要有科學態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是搞運動、一陣風,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要經得起歷史檢驗。攻堅戰就要用攻堅戰的辦法打,關鍵在准、實兩個字。隻有打得准,發出的力才能到位﹔隻有干得實,打得准才能有力有效。一是領導工作要實,做到謀劃實、推進實、作風實,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二是任務責任要實,做到分工實、責任實、追責實,分工明確,責任明確,履責激勵,失責追究。三是資金保障要實,做到投入實、資金實、到位實,精打細算,用活用好,用在關鍵,用出效益。四是督查驗收要實,做到制度實、規則實、監督實,加強檢查,嚴格驗收,既不拖延,也不虛報。中央已制定《脫貧攻堅督查巡查工作辦法》,督查以落實為導向,巡查以問題為導向,要抓好正反兩方面的典型,推動工作深入。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要從嚴考核監督。中央明確脫貧攻堅目標后,地方出現了兩種錯誤傾向。一是急躁。有些地方急功近利,對脫貧目標層層加碼﹔有的不考慮穩定脫貧,單純計算當年收入,把貧困人口“算”出去﹔有的不研究幫助貧困人口增加收入的措施,簡單採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的做法。二是拖延。有些地方思想上不夠重視,工作上比較被動,貧困群眾滿意度低。為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研究制定了一整套制度,還要嚴格考核評估和督查巡查,督促各地各部門真抓實干、全力攻堅。對完不成任務或弄虛作假的,要嚴肅追究責任。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國務院黨組關於脫貧攻堅情況匯報時的講話(2016年12月1日)

“出水才見兩腿泥”。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扎實,扶真貧、真扶貧,脫貧結果必須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決不搞花拳繡腿,決不擺花架子。要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開展督查巡查,對不嚴不實、弄虛作假的,要嚴肅問責。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7年2月21日)

黨中央對二〇二〇年脫貧攻堅的目標已有明確規定,即到二〇二〇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實現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平﹔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深度貧困地區也要實現這個目標。同時,我們要以唯物主義的態度對待這個問題,即使到了二〇二〇年,深度貧困地區也不可能達到發達地區的發展水平。我們今天的努力是要使這些地區的群眾實現“兩不愁三保障”,使這些地區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平。在這個問題上,我們要實事求是,不要好高騖遠,不要吊高各方面胃口。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2-13頁

我多次強調,脫貧攻堅工作要實打實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實到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上,切實防止形式主義,不能搞花拳繡腿,不能搞繁文縟節,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段時間以來,一些材料反映,一些地方為了做到精准識貧、精准扶貧,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寫。一些基層干部忙於填寫各類表格,加班加點,甚至沒有時間進村入戶調研辦實事。還有一些表格需要貧困群眾親自填報,但表格設計太復雜,填寫項目太多,而且有很多術語,農民也弄不清楚。這類問題要注意糾正,精准識貧、精准扶貧要堅持,但要講究科學、講究方法、講究效率,把各方面信息集中起來,建立信息庫,實現信息資源共享。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9頁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脫貧攻堅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須付出百倍努力。全黨全社會要再接再厲、扎實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指示(2017年10月8日)

要加強考核監督,合理確定脫貧摘帽時間,堅持成熟一個摘一個,既防止搞短期突擊,也不能故意拖延到最后一刻。明后兩年將有越來越多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退出、貧困縣摘帽,既要說清楚有多少人脫了貧,也要說清楚怎麼脫的貧。要開展好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對弄虛作假、搞數字脫貧的要嚴肅查處。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12月18日)

我還要強調一個問題,就是脫貧攻堅要堅持實事求是,不能層層加碼,提不切實際的目標。我們要求貧困人口實現“兩不愁三保障”,並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就是消除傳統概念上的“絕對貧困”。現在,解決農村貧困人口“兩不愁”沒有什麼問題。解決義務教育有保障,就是讓貧困家庭的孩子能夠接受九年義務教育,但不是把學前教育、高中、大學都包起來﹔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就是讓貧困人口常見病、多發病能看得起,即使得了大病基本生活還能過得去,但不是由政府把所有看病的錢都包起來﹔解決住房安全有保障,就是讓貧困人口不住危房、茅草房,但不是要住超標准的大房子。不因病因學致貧返貧,是指不回到絕對貧困的狀態,不會吃不飽飯穿不暖衣。

應該說,現行扶貧標准能夠達到全面小康生活的基本要求,在國際上也是一個高的標准。實現這個標准下的脫貧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也是不容易的。不能做超越發展階段的事,那樣貧困農民就可能會陷入“福利陷阱”,對非貧困人口就會造成“懸崖效應”,不僅難以做到,而且還會留下后遺症。

——《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12月28日)

堅持從嚴要求,促進真抓實干。脫貧攻堅,從嚴從實是要領。必須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實施經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確保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使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從脫貧攻堅工作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急躁和厭戰情緒以及消極腐敗現象仍然存在,有的還很嚴重,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直接面向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直接同人民群眾打交道,暴露出來的作風和腐敗問題群眾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強烈。這些問題,我已經多次敲過警鐘了,今天再敲敲“法槌”,希望引起大家高度警覺。

——《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