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組織工作金句:要教育引導干部走好從政第一步

2018年09月19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黨建研究》雜志2018年9月版刊發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全文。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今年7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根據《黨建研究》雜志刊發內容整理了總書記關於組織工作的最新講話精神,供網友閱讀。>>更多內容查看學習金句專欄

1.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

2.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我們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3.我們既注重解決思想問題、擰緊“總開關”,又注重解決制度問題、上緊制度規矩發條

我們既注重解決思想問題、擰緊“總開關”,又注重解決制度問題、上緊制度規矩發條。我們要求全黨樹立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理念,不斷補鈣壯骨、固本培元,重點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我們推動形成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強化依規治黨,維護法規制度嚴肅性和權威性,不留“暗門”、不開“天窗”,真正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

4.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

現在,需要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這就是: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5.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這樣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變化,無有留難,則天下之勢一矣”。黨的地方組織的根本任務是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黨組在黨的組織體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6.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要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要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葉茂。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

7.對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黨內撈好處的人,一個都不能要

要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對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黨內撈好處的人,一個都不能要。要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嚴格組織生活,加強理論教育、形勢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

8.要教育引導干部一開始就想明白當干部為什麼、在崗位干什麼,走好從政第一步

剛參加工作的干部就像小樹苗一樣,需要精心澆灌、修枝剪葉,基礎打扎實了才能茁壯成長。要教育引導干部一開始就想明白當干部為什麼、在崗位干什麼,走好從政第一步。要教育引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加強政德修養、打牢從政之基,嚴守紀律規矩、夯實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識體系、強化能力之基。要教育引導干部守紀律、講規矩,不要跟組織玩小聰明,否則總有一天會毀了自己。組織上對干部不能“放養”,而要及時掌握動態,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幫助干部一步步成長起來。要增強干部素質培養的系統性、持續性、針對性,優化干部成長路徑,積極創造條件、搭建平台,不能預設晉升路線圖,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識結構改善、能力素質提升貫穿干部成長全過程。

9.要帶上“望遠鏡”、“顯微鏡”,對干部近距離接觸、多角度考察

對主要領導干部和班子成員、不同崗位的領導干部也應有不同的考核要求,不能搞“上下一般粗”、“左右一個樣”。“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我講過,要近距離接觸干部,看干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對群眾的感情、對待名利的態度、為人處世方式、處理復雜問題能力。干部業績在實踐,干部聲名在民間。要帶上“望遠鏡”、“顯微鏡”,對干部近距離接觸、多角度考察﹔多到基層干部群眾中、多在鄉語口碑中了解干部,使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要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結合起來,避免從抽象到抽象,憑感覺下結論。

10.不能不問青紅皂白、一棍子打死

每個干部都有這樣那樣的缺點和不足,對此要實事求是、正確對待,不能不問青紅皂白、一棍子打死。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做前人沒有做過的事,難免出現瑕疵和失誤。如果一味求全責備,干部的積極性就會遭到傷害。當干部因敢抓敢管、敢闖敢試而遭遇挫折失誤、受到非議時,當干部埋頭苦干、業績突出卻因風氣不正長期受到冷落和不公平對待時,當干部因不實舉報受到委屈、被人誤解時,組織上要為他們說公道話,為他們加油鼓勁、撐腰壯膽,該澄清的及時澄清,該正名的公開正名,使他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心情暢快投入到工作中去。

11.要堅持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就選什麼樣的人,崗位缺什麼樣的人就配什麼樣的人

怎麼用人?就是要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崗相適。古人說:“為官擇人者治,為人擇官者亂。”用干部是為了干好事業。過去戰爭年代,誰能打仗、打勝仗誰就上,而不是考慮誰的資歷老、級別高誰才上。選人用人,要堅持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就選什麼樣的人,崗位缺什麼樣的人就配什麼樣的人,不能論資排輩、平衡照顧。要正確把握事業發展需要和干部成長進步的關系,把合適的干部放到合適的崗位上。

12.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

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嚴管就是厚愛,是對干部真正負責。對干部要加強全方位管理,把行為管理和思想管理統一起來,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銜接起來,把八小時之內的管理和八小時之外的管理貫通起來。要在日常監督上下功夫,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批評教育,經常敲響思想警鐘,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

13.不讓那些做樣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勢得利

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能激勵一大片。對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要及時大膽用起來,讓干部看到隻要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組織上是不會埋沒的。對不作為的干部,堅決果斷調下去,不讓那些做樣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勢得利。我們要在選人用人上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把干部干了什麼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眾認不認可作為選拔干部的根本依據,激勵各級干部擼起袖子加油干。

14.要創新人才流動機制,打破戶籍、身份、學歷、人事關系等制約

要改進人才評價機制,避免簡單以學術頭銜、人才稱號確定薪酬待遇、配置學術資源的傾向,推動人才“帽子”、人才稱號回歸學術性、榮譽性本質。要創新人才流動機制,打破戶籍、身份、學歷、人事關系等制約,促進城鄉、區域、行業和不同所有制之間人才協調發展,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要健全人才激勵機制,讓機構、人才、市場、資金充分活躍起來。要注重吸引和使用人才,但各地引才政策要符合實際,堅持需求導向,統籌考慮就業、教育、醫療、交通等承載能力,不要亂發“帽子”,不要簡單許諾一大堆物質條件,不要沒有目的地撒大網,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把人才工作做扎實。

15.大力弘揚愛國奉獻精神,激勵愛國之情、報國之志

做人要有氣節、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是第一位的。要廣泛宣傳表彰愛國報國、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人才,在知識分子和廣大人才中大力弘揚愛國奉獻精神,激勵他們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要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做好各類人才教育培訓、國情研修等工作,增強他們的政治認同感和向心力,實現增人數和得人心有機統一。要做好聯系服務人才工作,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多為他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16.領導干部要帶頭聯系專家,當好“后勤部長”

領導干部要帶頭聯系專家,加強思想溝通和感情交流,當好“后勤部長”,為他們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

17.忠誠不是挂在嘴上、寫在紙上的,而是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上

我們挑選優秀年輕干部,千條萬條,第一條就是看是否對黨忠誠﹔我們培養優秀年輕干部,千條萬條,第一條就是教育他們對黨忠誠,堅決防止政治上的兩面人。這一點,從一開始就要把握好,確保選的苗子政治上過硬。如果坯子選不好,辛辛苦苦培養一場,最終還是會出問題。忠誠不是挂在嘴上、寫在紙上的,而是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上。有人說,隻要不反黨反社會主義,就不能說對黨忠誠有問題。這樣的認識是很膚淺的。有的干部工作上拈輕怕重、不願到艱苦地方和崗位工作,能說對黨忠誠嗎?有的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打埋伏、八小時之外找不到人,能說對黨忠誠嗎?這樣的干部,真到了關鍵時刻能靠得住嗎?

18.如果這山望著那山高,覺得單位“廟小”了,崗位“屈才”了,三心二意、心猿意馬,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

要加強學習、積累經驗、增長才干,自覺向實踐學習、拜人民為師。要沉下心來干工作,心無旁騖鑽業務,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鐵、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不圖名、不圖利,專心致志做好工作。如果這山望著那山高,覺得單位“廟小”了,崗位“屈才”了,三心二意、心猿意馬,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如果隻能順風順水,不能逆水行舟,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受到挫折就意志消沉,抗壓能力弱,一遇事就崩潰,也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如果只是把黨交付的工作當作一個職業、一個飯碗,斤斤計較個人得失,而不是作為一種責任,更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當然,組織上也要關心年輕干部工作生活,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19.年輕干部有培養前途的要放到基層去鍛煉。下去要真下去,而不是去“鍍金”

要強化實踐磨煉,把火熱的實踐作為最好的課堂,讓干部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對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還要讓他們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把重擔壓到他們身上,在難事急事乃至“熱鍋上螞蟻”一樣的經歷中經受摔打。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磨煉,要有完整周期。年輕干部有培養前途的要放到基層去鍛煉。下去要真下去,而不是去“鍍金”。有些年輕干部放下去了,不是挂職、兼職,就是到當地任職,行就行,不行就不行,賽場選馬,優勝劣汰。速生樹材質疏鬆,是做不了扁擔的,做了就會把擔子挑翻。對優秀年輕干部,組織上要注意跟蹤,“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

(責編:姚茜、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