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精准扶貧:找准症結把准脈,開對藥方拔“窮根”

2018年09月18日08: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推動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對世界減貧進程作出了重大貢獻。為幫助國內外讀者學習研究習近平關於扶貧的重要論述和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編輯了《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

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八年六月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等六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二百四十二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三篇重點闡述“堅持精准方略,提高脫貧實效”,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推進扶貧開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首先要有一個好思路、好路子。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規劃、找准突破口。比如,阜平有三百多萬畝山場,森林覆蓋率、植被覆蓋率比較高,適合發展林果業、種植業、畜牧業﹔有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和天生橋瀑布群這樣的景區,離北京、天津這樣的大城市都不算遠,又北靠五台山、南臨西柏坡,發展旅游業大有潛力。要做到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開發生態旅游則搞生態旅游,真正把自身比較優勢發揮好,使貧困地區發展扎實建立在自身有利條件的基礎之上。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7頁

要真真實實把情況摸清楚。做好基層工作,關鍵是要做到情況明。情況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大家心裡要有一本賬,要做明白人。要思考我們這個地方窮在哪裡?為什麼窮?有哪些優勢?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哪些需要依靠上面幫助和支持才能完成?要搞好規劃,揚長避短,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幫助困難鄉親脫貧致富要有針對性,要一家一戶摸情況,張家長、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數。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21頁

現在,中國在扶貧攻堅工作中採取的重要舉措,就是實施精准扶貧方略,找到“貧根”,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我們堅持中國制度的優勢,構建省市縣鄉村五級一起抓扶貧,層層落實責任制的治理格局。我們注重抓六個精准,即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確保各項政策好處落到扶貧對象身上。我們堅持分類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通過扶持生產和就業發展一批,通過易地搬遷安置一批,通過生態保護脫貧一批,通過教育扶貧脫貧一批,通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攜手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發展》(2015年10月16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20頁

脫貧攻堅要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關鍵是要找准路子、構建好的體制機制,抓重點、解難點、把握著力點。空喊口號、好大喜功、胸中無數、盲目蠻干不行,搞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手榴彈炸跳蚤也不行,必須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

二〇一二年,我在阜平調研時提出了扶貧開發要堅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的思路。總結各地實踐和探索,好路子好機制的核心就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做到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這是貫徹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必然要求。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8頁

解決好“扶持誰”的問題。扶貧必先識貧。建檔立卡在一定程度上摸清了貧困人口底數,但這項工作要進一步做實做細,確保把真正的貧困人口弄清楚。隻有這樣,才能做到扶真貧、真扶貧。要提高統計數據質量,既不要遺漏真正的貧困人口,也不要把非貧困人口納入扶貧對象。要把貧困人口、貧困程度、致貧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甘肅等地在建檔立卡的基礎上繪制貧困地圖,全面准確掌握貧困人口規模、分布以及居住條件、就業渠道、收入來源、致貧原因等情況,挂圖作業,按圖銷號,做到一戶一本台賬、一戶一個脫貧計劃、一戶一套幫扶措施,倒排工期,不落一人。這樣的探索符合精准扶貧要求,應該積極提倡。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8-39頁

脫貧攻堅工作要做實,必須把貧困識別、建檔立卡工作做實。要緊盯扶貧對象,實行動態管理,應該退出的及時銷號,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定期開展“回頭看”活動,既不要漏掉真正的貧困人口,也不能把非貧困人口納入扶貧對象。幫扶措施一定要實,因地制宜、因人因戶施策,找准症結把准脈,開對藥方拔“窮根”。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做好這項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這盤棋,做到扶貧對象精准、扶貧產業精准、扶貧方式精准、扶貧成效精准。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脫貧的有效路子,多給貧困群眾培育可持續發展的產業,多給貧困群眾培育可持續脫貧的機制,多給貧困群眾培育可持續致富的動力。要把扶貧開發、現代農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實現農民富、農業強、農村美。

——二〇一七年春節前夕赴河北張家口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的講話(2017年1月24日),《人民日報》2017年1月25日

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越到后來難度越大。要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主線,分類施策,真抓實干,吹糠見米,確保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要把發展生產扶貧作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要把易地搬遷扶貧作為重要補充,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要把生態補償扶貧作為雙贏之策,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實現生態就業,既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又增加貧困人口就業收入﹔要把發展教育扶貧作為治本之計,確保貧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礎教育,具備就業創業能力,切斷貧困代際傳遞﹔要把社會保障兜底扶貧作為基本防線,加大重點人群救助力度,用社會保障兜住失去勞動能力人口的基本生活。

——二〇一七年春節前夕赴河北張家口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的講話(2017年1月24日),《人民日報》2017年1月25日

脫貧攻堅越往后,難度越大,越要壓實責任、精准施策、過細工作。要繼續選派好駐村干部,整合涉農資金,改進脫貧攻堅動員和幫扶方式,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已經摘帽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要繼續鞏固,增強“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堅決制止扶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7年3月8日),《人民日報》2017年3月9日

集中優勢兵力打攻堅戰。“分則力散,專則力全。”造成各地深度貧困的原因各不相同,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要從各地實際出發,充分發揮我們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就全國而言,下一步要重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以及基本醫療有保障的問題。我在去年十二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脫貧攻堅情況匯報時就提出,要實施貧困村提升工程,培育壯大集體經濟,完善基礎設施,打通脫貧攻堅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隻要我們集中力量,找對路子,對居住在自然條件特別惡劣地區的群眾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力度,對生態環境脆弱的禁止開發區和限制開發區群眾增加護林員等公益崗位,對因病致貧群眾加大醫療救助、臨時救助、慈善救助等幫扶力度,對無法依靠產業扶持和就業幫助脫貧的家庭實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就完全有能力啃下這些硬骨頭。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4頁

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是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瞄准特定貧困群眾精准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要通過產業扶持、轉移就業等辦法實現脫貧﹔對喪失勞動能力的,要確保他們病有所醫、殘有所助、生活有兜底,要通過最低生活保障及其他政策措施,確保他們基本生活有保障,實現脫貧。要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以重大扶貧工程和到村到戶幫扶為抓手,強化支持保障體系,加大政策傾斜和扶貧資金整合力度,因地制宜,著力解決這些地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欠缺等問題,改善其發展條件。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12月18日)

堅持精准方略,提高脫貧實效。脫貧攻堅,精准是要義。必須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堅持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准、脫貧成效精准等“六個精准”,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問題,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彈炸跳蚤,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

——《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