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扶貧: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

2018年09月1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推動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對世界減貧進程作出了重大貢獻。為幫助國內外讀者學習研究習近平關於扶貧的重要論述和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編輯了《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

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八年六月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等六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二百四十二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一篇重點闡述“決勝脫貧攻堅,共享全面小康”,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2年11月1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0頁

中國夢是追求幸福的夢。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我們的方向就是讓每個人獲得發展自我和奉獻社會的機會,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3月27日),《人民日報》2014年3月29日

發展為了人民,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在未來社會“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鮮明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一點,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

——《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2015年11月23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4頁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是要把經濟社會發展的“短板”盡快補上,否則就會貽誤全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最突出的短板在於農村還有七千多萬貧困人口。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29頁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一個標志性指標。對這個問題,我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強調,就是因為心裡還有些不托底。所以,我說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貧困老鄉能不能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必須實現,而且必須全面實現,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余地。不能到了時候我們說還實現不了,再干幾年。也不能到了時候我們一邊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生活在扶貧標准線以下。如果是那樣,必然會影響人民群眾對全面小康社會的滿意度和國際社會對全面小康社會的認可度,也必然會影響我們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和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形象。我們必須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向貧困發起總攻,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29-30頁

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新中國成立前,我們黨領導廣大農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讓廣大農民翻身得解放。現在,我們黨領導廣大農民“脫貧困、奔小康”,就是要讓廣大農民過上好日子。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1頁

得民心者得天下。從政治上說,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展了大規模的反貧困工作,鞏固了我們黨的執政基礎,鞏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國際風雲激烈變幻的過程中,我們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巋然不動,就是因為我們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給億萬人民帶來了好處。“民為邦本,未有本搖而枝葉不動者。”“天下之治亂,不在一姓之興亡,而在萬民之憂樂。”我們共產黨人必須有這樣的情懷。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執政就是要為民造福,而隻有做到為民造福,我們黨的執政基礎才能堅如磐石。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1-32頁

當前脫貧攻堅既面臨一些多年未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挑戰。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所面對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採用常規思路和辦法、按部就班推進難以完成任務,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4頁

找准方位才能把握航向,主動作為才能克難前行。新時期脫貧攻堅的目標,集中到一點,就是到二〇二〇年實現“兩個確保”: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實現這一目標,意味著我國要比世界銀行確定的在全球消除絕對貧困現象的時間提前十年。黨中央在這個問題上是下了決心的。全黨同志務必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實現“兩個確保”的目標上來,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4頁

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我們務必深刻認識深度貧困地區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艱巨性、重要性、緊迫性,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舉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7-8頁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2017年10月1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3頁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2017年10月1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47-48頁

二〇二〇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我們將舉全黨全國之力,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兌現我們的承諾。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我堅信,中國人民的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2017年10月25日)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將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我們將持續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實現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

——《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2017年11月10日),《人民日報》2017年11月11日

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過去幾年,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的進展。各方面都行動起來了,社會大扶貧格局基本形成。同時,也要看到,脫貧攻堅越往后,剩下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保証現行標准下的脫貧質量,就可以解決傳統意義上講的“絕對貧困”,這在國際上也是一個高標准,能夠確保兌現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庄嚴承諾。各地一定要按照黨中央確定的脫貧目標,既不能降低標准,也不能吊高胃口。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12月18日)

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讓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廣大人民現實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

——《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8年3月20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9頁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