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學習金句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寄語教師金句:要成為塑造學生的“大先生”

2018年09月07日10: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問題,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教師工作的重要意義。今天,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回顧習近平總書記對於教師的期望和寄語。>>更多內容查看學習金句專欄

1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

——2013年9月9日,在向全國廣大教師致慰問信中強調

2教師要時刻銘記教書育人的使命,甘當人梯,甘當鋪路石

教師要時刻銘記教書育人的使命,甘當人梯,甘當鋪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導學生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的智慧之門。

——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

3、全國廣大教師要做“四有”好老師

全國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

——2014年9月9日,在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強調

4、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教師重要,就在於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2014年9月9日,在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強調

5好老師要有“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

好老師要有“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自覺堅守精神家園、堅守人格底線,帶頭弘揚社會主義道德和中華傳統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

——2014年9月9日,在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強調

6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奮進者、教育扶貧的先行者、學生成長的引導者

發展教育事業,廣大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希望你們牢記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務學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奮進者、教育扶貧的先行者、學生成長的引導者,為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發展、為祖國下一代健康成長繼續作出自己的貢獻。

——2015年9月9日,在給“國培計劃(二〇一四)”北師大貴州研修班參訓教師回信中強調

7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滿腔熱情關心教師,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時強調

8、教師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教師做的是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師不能隻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2016年12月7日,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中強調

9、形成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遵循教育規律和教師成長發展規律,全面提升教師素質能力,深入推進教師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形成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2017年11月20日,在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強調

10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應該是師德師風

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應該是師德師風。師德師風建設應該是每一所學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嚴格制度規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導。我們的教師隊伍師德師風總體是好的,絕大多數老師都敬重學問、關愛學生、嚴於律己、為人師表,受到學生尊敬和愛戴。同時,也要看到教師隊伍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對出現的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