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寄語青少年兒童: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2018年08月2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國學生近視呈現高發、低齡化趨勢,嚴重影響孩子們的身心健康,這是一個關系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大問題,必須高度重視,不能任其發展。全社會都要行動起來,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讓他們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我國青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一直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表達了對青少年兒童的關懷和希望。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一起回顧。>>更多內容查看學習金句專欄

1.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斗和奉獻。廣大青年應該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2.像海綿汲水一樣汲取知識

青年處於人生積累階段,需要像海綿汲水一樣汲取知識。廣大青年抓學習,既要惜時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無旁騖、靜謐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擇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專、愈博愈專。特別是要克服浮躁之氣,靜下來多讀經典,多知其所以然。

——2017年5月4日,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強調

3.處優而不養尊,受挫而不短志

青年在成長和奮斗中,會收獲成功和喜悅,也會面臨困難和壓力。要正確對待一時的成敗得失,處優而不養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順境逆境都成為人生的財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廣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塊玉,要時常用真善美來雕琢自己,不斷培養高潔的操行和純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為高尚的人。

——2017年5月4日,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強調

4.從小就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心中生根發芽

中小學生是青少年的主體,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中小學生要立志成才,必須勤奮學習、提高綜合素質,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遠,勤學上進、追求卓越,強健體魄、健康身心,錘煉意志、砥礪堅韌。同學們都要自覺加強道德養成,從小就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心中生根發芽,把國家、人民、民族裝在心中,注重養成健康、樂觀、向上的品格﹔都要樂於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在求知境界上越來越高﹔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經常參加勞動和體育鍛煉,通過多種方式怡情養性﹔都要敢於面對各種困難和挫折,自覺培養不畏艱難、頑強奮進的意志品質。

——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的講話

5.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

廣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不懂就學,不會就練,沒有條件就努力創造條件。“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對想做愛做的事要敢試敢為,努力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把理想變為現實。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2016年4月26日,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6. 熱愛生活,懂得感恩,與人為善,明禮誠信,爭當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小模范

要從小學習做人。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怎樣做人、怎樣做一個好人。要做一個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識、有責任,要堅持品德為先。你們現在都是小樹苗,品德的養成需要豐富的營養、肥沃的土壤,這樣才能茁壯成長。現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將來人就能做得越好。要學會做人的准則,就要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新風尚,熱愛生活,懂得感恩,與人為善,明禮誠信,爭當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小模范。

——2015年6月1日,在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體代表時的講話

7.爭當勤奮學習、自覺勞動、勇於創造的小標兵

要從小學習創造。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費午餐,幸福不會從天而降。人世間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於勞動和創造。時代總是不斷發展的,等你們長大了,生活將發生巨大變化,科技也會取得巨大進步,需要你們用新理念、新知識、新本領去適應和創造新生活,這樣一個民族、人類進步才能生生不息。從現在起,你們就要爭當勤奮學習、自覺勞動、勇於創造的小標兵。

——2015年6月1日,在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體代表時的講話

8. 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余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9. 生活靠勞動創造,人生也靠勞動創造

生活靠勞動創造,人生也靠勞動創造。你們從小就要樹立勞動光榮的觀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幫著做,公益的事爭著做,通過勞動播種希望、收獲果實,也通過勞動磨煉意志、鍛煉自己。

——2013年5月29日,在同全國各族少年兒童代表共慶“六一”國際兒童節時的講話

10. 身體是人生一切奮斗成功的本錢

身體是人生一切奮斗成功的本錢,少年兒童要注意加強體育鍛煉,家庭、學校、社會都要為少年兒童增強體魄創造條件,讓他們像小樹那樣健康成長,長大后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梁之材。

——2013年4月2日,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的講話 

(責編:姚茜、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