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網絡安全: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

2018年08月1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習近平同志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把我們黨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是指導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對於新時代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完善國家安全體制機制,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幫助廣大干部群眾系統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一八年三月二十日期間公開刊發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批示、賀信等一百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四個專題,共計四百五十段論述。該書第二專題第八部分重點闡述“維護網絡安全”,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布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2月27日),《人民日報》2014年2月28日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系,做到協調一致、齊頭並進,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

——《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2月27日),《人民日報》2014年2月28日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繁榮發展的網絡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信息經濟﹔要有高素質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隊伍﹔要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步推進,向著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信息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標不斷前進。

——《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2月27日),《人民日報》2014年2月28日

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也是黑客攻擊的受害國。中國政府不會以任何形式參與、鼓勵或支持任何人從事竊取商業秘密行為。不論是網絡商業竊密,還是對政府網絡發起黑客攻擊,都是違法犯罪行為,都應該根據法律和相關國際公約予以打擊。國際社會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在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的演講》(2015年9月2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86-687頁

尊重網絡主權。《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原則是當代國際關系的基本准則,覆蓋國與國交往各個領域,其原則和精神也應該適用於網絡空間。我們應該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不搞網絡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不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絡活動。

——《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6日),《人民日報》2015年12月17日

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各國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在現實空間,戰火硝煙仍未散去,恐怖主義陰霾難除,違法犯罪時有發生。網絡空間,不應成為各國角力的戰場,更不能成為違法犯罪的溫床。各國應該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對利用網絡空間進行的恐怖、淫穢、販毒、洗錢、賭博等犯罪活動。不論是商業竊密,還是對政府網絡發起黑客攻擊,都應該根據相關法律和國際公約予以堅決打擊。維護網絡安全不應有雙重標准,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

——《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6日),《人民日報》2015年12月17日

網絡空間同現實社會一樣,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們既要尊重網民交流思想、表達意願的權利,也要依法構建良好網絡秩序,這有利於保障廣大網民合法權益。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大家都應該遵守法律,明確各方權利義務。要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同時,要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修復網絡生態。

——《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6日),《人民日報》2015年12月17日

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網絡安全是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該攜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反對網絡監聽和網絡攻擊,反對網絡空間軍備競賽。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加強對話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健全打擊網絡犯罪司法協助機制,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

——《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6日),《人民日報》2015年12月17日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網絡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等等,這樣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和打擊,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網絡進行欺詐活動,散布色情材料,進行人身攻擊,兜售非法物品,等等,這樣的言行也要堅決管控,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沒有哪個國家會允許這樣的行為泛濫開來。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8-9頁

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裡,那就好比在別人的牆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我們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0頁

維護網絡安全,首先要知道風險在哪裡,是什麼樣的風險,什麼時候發生風險,正所謂“聰者聽於無聲,明者見於未形”。感知網絡安全態勢是最基本最基礎的工作。要全面加強網絡安全檢查,摸清家底,認清風險,找出漏洞,通報結果,督促整改。要建立統一高效的網絡安全風險報告機制、情報共享機制、研判處置機制,准確把握網絡安全風險發生的規律、動向、趨勢。要建立政府和企業網絡安全信息共享機制,把企業掌握的大量網絡安全信息用起來,龍頭企業要帶頭參加這個機制。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7-18頁

增強網絡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懾能力。網絡安全的本質在對抗,對抗的本質在攻防兩端能力較量。要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制,制定網絡安全標准,明確保護對象、保護層級、保護措施。哪些方面要重兵把守、嚴防死守,哪些方面由地方政府保障、適度防范,哪些方面由市場力量防護,都要有本清清楚楚的賬。人家用的是飛機大炮,我們這裡還用大刀長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對等。要以技術對技術,以技術管技術,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8-19頁

目前,大國網絡安全博弈,不單是技術博弈,還是理念博弈、話語權博弈。我們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特別是我們倡導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贊同。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9頁

網絡信息技術是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是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我們要順應這一趨勢,大力發展核心技術,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完善網絡治理體系。要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抓緊突破網絡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進國產自主可控替代計劃,構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系。要改革科技研發投入產出機制和科研成果轉化機制,實施網絡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設備攻堅戰略,推動高性能計算、移動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統等研發和應用取得重大突破。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10月9日),《人民日報》2016年10月10日

要切實保障國家數據安全。要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強化國家關鍵數據資源保護能力,增強數據安全預警和溯源能力。要加強政策、監管、法律的統籌協調,加快法規制度建設。要制定數據資源確權、開放、流通、交易相關制度,完善數據產權保護制度。要加大對技術專利、數字版權、數字內容產品及個人隱私等的保護力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社會穩定、國家安全。要加強國際數據治理政策儲備和治理規則研究,提出中國方案。

——《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7年12月8日),《人民日報》2017年12月10日

(責編:任一林、姜萍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