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資源安全:全面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2018年08月16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習近平同志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把我們黨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是指導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對於新時代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完善國家安全體制機制,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幫助廣大干部群眾系統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一八年三月二十日期間公開刊發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批示、賀信等一百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四個專題,共計四百五十段論述。該書第二專題第十部分重點闡述“維護資源安全”,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節約資源是保護生態環境的根本之策。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在保護生態環境問題上尤其要確立這個觀點。大部分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的原因是來自對資源的過度開發、粗放型使用。如果竭澤而漁,最后必然是什麼魚也沒有了。因此,必須從資源使用這個源頭抓起。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5月24日)

要大力節約集約利用資源,推動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加強全過程節約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強度。要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加強節能降耗,支持節能低碳產業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發展,確保國家能源安全。要加強水源地保護和用水總量管理,推進水循環利用,建設節水型社會。要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嚴格保護耕地特別是基本農田,嚴格土地用途管制。要加強礦產資源勘查、保護、合理開發,提高礦產資源勘查合理開採和綜合利用水平。要大力發展循環經濟,促進生產、流通、消費過程的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5月24日)

現在,到很多地方去看,都是大馬路、大廣場、大綠地、大園區,土地利用率很低。這不是強壯,而是虛胖,得了虛胖症,看著體積很大,實際上外強中干、真陽不足、脾氣虛弱。城郊大量農田特別是菜地被佔,城市蔬菜供應的市場距離越來越遠,成本越來越高,許多低收入群眾已經吃不消了。同時,城鎮用地結構很不合理,工業用地偏多、居住用地偏少,建設用地偏多、生態用地偏少。要按照嚴守底線、調整結構、深化改革的思路,嚴控增量,盤活存量,優化結構,提升效率,切實提高城鎮建設用地集約化程度。

——《在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95-596頁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農民可以非農化,但耕地不能非農化。如果耕地都非農化了,我們賴以吃飯的家底就沒有了。

——《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3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662頁

十八億畝耕地紅線仍然必須堅守,同時還要提出現有耕地面積必須保持基本穩定。極而言之,保護耕地要像保護文物那樣來做,甚至要像保護大熊貓那樣來做。堅守十八億畝耕地紅線,大家立了軍令狀,必須做到,沒有一點點討價還價的余地!

——《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3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662-663頁

我國水安全已全面亮起紅燈,高分貝的警訊已經發出,部分區域已出現水危機。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環境之危、民族存續之危。水已經成為了我國嚴重短缺的產品,成了制約環境質量的主要因素,成了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嚴重安全問題。一則廣告詞說“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就是人的眼淚”,我們絕對不能讓這種現象發生。全黨要大力增強水憂患意識、水危機意識,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解決好水安全問題。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3月14日)

我們正處於新型工業化、城鎮化發展階段,對水的需求還沒達到峰值,但面對水安全的嚴峻形勢,發展經濟、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包括推進農業現代化,都必須樹立人口經濟與資源環境相均衡的原則。“有多少湯泡多少饃”。要加強需求管理,把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承載力作為剛性約束,貫徹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3月14日)

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面對能源供需格局新變化、國際能源發展新趨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必須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是長期戰略,必須從當前做起,加快實施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6月13日),《人民日報》2014年6月14日

經過長期發展,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形成了煤炭、電力、石油、天然氣、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發展的能源供給體系,技術裝備水平明顯提高,生產生活用能條件顯著改善。盡管我國能源發展取得了巨大成績,但也面臨著能源需求壓力巨大、能源供給制約較多、能源生產和消費對生態環境損害嚴重、能源技術水平總體落后等挑戰。我們必須從國家發展和安全的戰略高度,審時度勢,借勢而為,找到順應能源大勢之道。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6月13日),《人民日報》2014年6月14日

推動能源消費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費。堅決控制能源消費總量,有效落實節能優先方針,把節能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堅定調整產業結構,高度重視城鎮化節能,樹立勤儉節約的消費觀,加快形成能源節約型社會。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6月13日),《人民日報》2014年6月14日

推動能源供給革命,建立多元供應體系。立足國內多元供應保安全,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著力發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氣、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系,同步加強能源輸配網絡和儲備設施建設。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6月13日),《人民日報》2014年6月14日

推動能源技術革命,帶動產業升級。立足我國國情,緊跟國際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以綠色低碳為方向,分類推動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商業模式創新,並同其他領域高新技術緊密結合,把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產業培育成帶動我國產業升級的新增長點。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6月13日),《人民日報》2014年6月14日

推動能源體制革命,打通能源發展快車道。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還原能源商品屬性,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形成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轉變政府對能源的監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體系。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6月13日),《人民日報》2014年6月14日

面向未來,中國將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實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優化產業結構,構建低碳能源體系,發展綠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建立國家碳排放交易市場,等等,不斷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促進人與自然相和諧。

——《致第七屆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和“創新使命”部長級會議的賀信》(2016年6月1日),《人民日報》2016年6月3日

全面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資源過度開發、粗放利用、奢侈消費造成的。資源開發利用既要支撐當代人過上幸福生活,也要為子孫后代留下生存根基。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在轉變資源利用方式、提高資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要樹立節約集約循環利用的資源觀,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水資源管理制度,強化能源和水資源、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雙控管理,更加重視資源利用的系統效率,更加重視在資源開發利用過程中減少對生態環境的損害,更加重視資源的再生循環利用,用最少的資源環境代價取得最大的經濟社會效益。要全面推動重點領域低碳循環發展,加強高能耗行業能耗管理,強化建筑、交通節能,發展節水型產業,推動各種廢棄物和垃圾集中處理和資源化利用。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7年5月26日)

推進綠色發展。加快建立綠色生產和消費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導向,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發展綠色金融,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清潔生產產業、清潔能源產業。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實施國家節水行動,降低能耗、物耗,實現生產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鏈接。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開展創建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和綠色出行等行動。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2017年10月1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50-51頁

(責編:任一林、姜萍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