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國家安全:“備豫不虞,為國常道”

2018年08月14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習近平同志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把我們黨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是指導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對於新時代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完善國家安全體制機制,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幫助廣大干部群眾系統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一八年三月二十日期間公開刊發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批示、賀信等一百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四個專題,共計四百五十段論述。該書第一專題重點闡述“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4月15日),《人民日報》2014年4月16日

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4月15日),《人民日報》2014年4月16日

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對內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建設平安中國,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建設和諧世界﹔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富國才能強兵,強兵才能衛國﹔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打造命運共同體,推動各方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

——《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4月15日),《人民日報》2014年4月16日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對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十分緊要。各地區各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勇於負責、敢於擔當,形成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強大合力。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4月25日),《人民日報》2014年4月27日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作為黨和國家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我們保持了我國社會大局穩定,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營造了良好環境。“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新形勢下我國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增多,特別是各種威脅和挑戰聯動效應明顯。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強化底線思維,有效防范、管理、處理國家安全風險,有力應對、處置、化解社會安定挑戰。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4月25日),《人民日報》2014年4月27日

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和平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1月28日),《人民日報》2014年11月30日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對外工作要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全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維護國家長治久安。要爭取世界各國對中國夢的理解和支持,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我們追求的是中國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國人民共同的福祉。要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國家統一,妥善處理好領土島嶼爭端問題。要維護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通過廣泛開展經貿技術互利合作,努力形成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網絡。要在堅持不結盟原則的前提下廣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要提升我國軟實力,講好中國故事,做好對外宣傳。

——《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1月28日),《人民日報》2014年11月30日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時期,面臨復雜多變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任務繁重艱巨。要高度重視加強國家安全工作,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依法防范、制止、打擊危害我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違法犯罪活動。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重視、理解、支持國家安全機關工作,同心協力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在會見全國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代表時的講話》(2015年5月19日),《人民日報》2015年5月20日

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是黨和人民對國家安全機關的一貫要求,新的歷史條件下仍然要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要總結經驗,從嚴管理,努力打造一支堅定純潔、讓黨放心、甘於奉獻、能拼善贏的干部隊伍。

——《在會見全國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代表時的講話》(2015年5月19日),《人民日報》2015年5月20日

推動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前提都是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我們必須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的准備,做好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社會上、外交上、軍事上各種斗爭的准備,層層負責、人人擔當。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6年1月1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39-40頁

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要以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全面實施國家安全法,深入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切實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

——《在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之際作出的指示》(2016年4月10日),《人民日報》2016年4月15日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必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2017年10月1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4頁

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國家安全戰略和國家安全政策,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統籌推進各項安全工作。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加強國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風險能力。嚴密防范和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國家安全意識,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2017年10月1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49-50頁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我們要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2018年1月5日),《人民日報》2018年1月6日

(責編:宋晨、姜萍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