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重要論述摘錄

(2015年1月—2018年6月)

2018年07月0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重要論述摘錄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7年2月13日)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對此必須保持十分清醒的認識。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全黨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來執行。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聽取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8年1月15日)

  全黨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7年2月13日)

  全黨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7年10月24日)

  黨的十九大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這是有深遠考慮的,也是有充分理論和實踐依據的。要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赴四川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時重要講話新聞稿(2018年2月13日)

  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令行禁止、步調統一。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8年6月22日至23日)

  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講政治、顧大局、守規矩上做好表率

  心中有黨,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作為黨的干部,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增強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經得起風浪考驗,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要嚴守政治紀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守好規矩,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

  ——《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的講話》(2015年1月12日)

  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把“四個意識”落實在崗位上、落實在行動上,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重要講話新聞稿(2017年10月19日)

  看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素質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穩、靠得住。站得穩、靠得住,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各項工作中毫不動搖、百折不撓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聰明,不搞任何小動作。

  ——《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2017年10月25日)

  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在踐行“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上勇當先鋒,在講政治、顧大局、守規矩上做好表率。

  ——《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8年4月13日)

  加強對維護黨章、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各級黨委和紀委要首先加強對維護黨章、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檢查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的情況,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情況,確保黨的集中統一,保証黨中央政令暢通。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

  要緊緊圍繞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化問責,倒逼責任落實,確保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新聞稿(2016年6月28日)

  各級紀委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要把維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加強對所轄范圍內遵守黨章黨規黨紀情況的監督,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聚焦“七個有之”,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和違背黨的政治路線、破壞黨內政治生態問題,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召開十九屆二中全會、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聞稿(2017年12月27日)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李源、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