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論述摘錄

(2013年11月—2018年5月)

2018年06月06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反復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15日)

  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17年10月18日)

  黨的十九大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務。全黨同志必須牢記,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2017年10月25日)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取得重大進展,要注意邊實踐、邊總結,把好經驗運用好,周密組織地方機構改革,使中央和地方機構改革在工作部署、組織實施上有機銜接、有序推進,確保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全面勝利。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8年5月11日)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決心不能動搖、勇氣不能減弱。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8年5月28日)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堅持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著眼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不斷克服各種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重要講話新聞稿(2013年12月31日)

  要通過深化改革、創新驅動,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物質精神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要全面調動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各行業各方面的勞動者、企業家、創新人才、各級干部創造發揮作用的舞台和環境。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6年1月18日)

  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要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

  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中國人民將繼續大膽創新、推動發展,堅定不移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2018年4月10日)

  堅持和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根本政治保証

  實踐証明,堅持和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提升黨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力和權威性,有利於全黨全國在改革上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有利於改革涉險灘、闖難關、啃硬骨頭,有利於統籌協調、蹄疾步穩推進各項改革,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根本政治保証。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八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7年8月29日)

  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是健全黨對重大工作領導體制機制的一項重要舉措。要完善科學領導和決策、有效管理和執行的體制機制,加強戰略研究、統籌規劃、綜合協調、整體推進,加強對地方和部門工作的指導。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改革工作的領導,強化組織協調能力,確保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8年3月28日)

  根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地方機構改革要抓緊啟動、壓茬推進。總的要求是,全面准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機構改革的部署要求,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上下貫通、執行有力﹔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允許地方因地制宜設置機構和配置職能﹔嚴格各級黨政機構限額管理,強化編制管理剛性約束﹔著眼於服務方便人民群眾、符合基層事務特點,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8年5月11日)

  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

  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必須立足紀檢監察工作實際,堅持從具體問題抓起,立行立改,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體制機制的制度保障。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新聞稿(2014年6月30日)

  要堅持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從問題入手,抽絲剝繭,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並舉,確保公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7年1月6日)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目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國家監察委員會就是中國特色的國家反腐敗機構。國家監察委員會同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不再保留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這項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展現了我們黨自我革命的勇氣和擔當,意義重大而深遠。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上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2018年2月26日至28日)

  推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內設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一個實際舉措。要堅持優化協同高效,推動機構、職能、人員全面融合,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要強化自我監督,在內部形成相互制約的機制,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聞稿(2018年3月28日)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