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聽習近平總書記講過的那些英雄故事

2018年05月22日07: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表達對英雄的崇敬之情,講述英雄的光輝事跡,號召全社會銘記英雄,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總書記講述過的那些英雄故事。

2016年10月14日,《人民日報》在第24版刊登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文學情緣》一文,文章的第一段就提到了“精忠報國”的故事。

“記得我很小的時候,估計也就是五六歲,母親帶我去買書。當時,我母親在中央黨校工作。從中央黨校到西苑的路上,有一家新華書店。我偷懶不想走路,母親就背著我,到那兒買岳飛的小人書。當時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岳飛傳》,一套有很多本,裡面有一本是《岳母刺字》﹔還有一個版本是專門講精忠報國這個故事的,母親都給我買了。買回來之后,她就給我講精忠報國、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說,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親說,是疼,但心裡銘記住了。‘精忠報國’四個字,我從那個時候一直記到現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這是習近平陪母親齊心散步

“精忠報國”的故事,總書記不止一次提及。早在2014年兒童節前夕,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看望少年兒童,當看到正在練書法的孩子們寫下“精忠報國”4個字時,他有感而發,為孩子們講述了自己的這段童年記憶。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中,習近平還不忘給孩子們推薦少年英雄的電影,教導少年兒童要學習英雄人物、先進人物、美好事物。“我國歷史上有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中也涌現了大批少年英雄,他們中不少人的名字同學們可能都聽說過。過去電影《紅孩子》《小兵張嘎》《雞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說的就是一些少年英雄的故事。”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