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

2018年05月15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親切關懷青少年健康成長。習近平同志圍繞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深刻論述了新形勢下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明了當代青年的歷史使命和成長道路,對於准確把握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引導青少年樹立遠大理想、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團員增強“四個意識”、增強先進性和光榮感,動員廣大青少年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勤奮學習、努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二○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賀信、回信等四十四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一百八十九段重要論述。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四篇重點闡述“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希望你們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給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二〇〇九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的回信(2013年5月2日),《人民日報》2013年5月5日

廣大青年要堅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如飢似渴學習,既扎實打牢基礎知識又及時更新知識,既刻苦鑽研理論又積極掌握技能,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要堅持學以致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熔爐中,在社會的大學校裡,掌握真才實學,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79頁

廣大青年一定要勇於創新創造。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正所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從不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將更多機遇留給善於和勇於創新的人們。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理應走在創新創造前列。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79頁

廣大青年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勇於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敢於上下求索、開拓進取,樹立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壯志,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要有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意志,為了創新創造而百折不撓、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務實的態度,在立足本職的創新創造中不斷積累經驗、取得成果。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79頁

廣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艱苦奮斗。“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人類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離不開篳路藍縷、手胼足胝的艱苦奮斗。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從積貧積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發展繁榮,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頑強拼搏,靠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當前,我們既面臨著重要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夢在前方,路在腳下。自勝者強,自強者勝。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需要廣大青年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奮斗。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80頁

廣大青年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立足本職、埋頭苦干,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用勤勞的雙手、一流的業績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難、攻堅克難,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經受鍛煉,增長才干。要勇於創業、敢闖敢干,努力在改革開放中闖新路、創新業,不斷開辟事業發展新天地。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80頁

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險灘,有直道也有彎路。青年面臨的選擇很多,關鍵是要以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來指導自己的選擇。無數人生成功的事實表明,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青年時期多經歷一點摔打、挫折、考驗,有利於走好一生的路。要歷練寵辱不驚的心理素質,堅定百折不撓的進取意志,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變挫折為動力,用從挫折中吸取的教訓啟迪人生,使人生獲得升華和超越。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82頁

前進要奮力,干事要努力。當代中國青年要在感悟時代、緊跟時代中珍惜韶華,自覺按照黨和人民的要求錘煉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遠、德才並重、情理兼修、勇於開拓,在火熱的青春中放飛人生夢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

——《致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的賀信》(2015年7月24日),《人民日報》2015年7月25日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學。”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廣大青年要自覺加強學習,不斷增強本領。人生的黃金時期在青年。青年時期學識基礎厚實不厚實,影響甚至決定自己的一生。廣大青年要如飢似渴、孜孜不倦學習,既多讀有字之書,也多讀無字之書,注重學習人生經驗和社會知識。“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識要轉化為能力,都必須躬身實踐。要堅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加強磨練、增長本領。

——《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26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1-12頁

廣大青年要自覺奉獻青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多作貢獻。青年時光非常可貴,要用來干事創業、辛勤耕耘,為將來留下珍貴的回憶。廣大農村青年要在發展現代農業、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中展現現代農民新形象,廣大企業青年要在積極參與生產勞動、產品研發、管理創新中創造更多財富,廣大科研單位青年要在深入鑽研學問、主動攻克難題中多出創新成果,廣大機關事業單位青年要在提高為社會、為民眾服務水平中建功立業。

——《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26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2頁

廣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不懂就學,不會就練,沒有條件就努力創造條件。“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對想做愛做的事要敢試敢為,努力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把理想變為現實。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26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2頁

把遠大志向變成現實,既要求得到真學問、練就真本領,又要有鍥而不舍、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從一點一滴做起。要引導學生珍惜韶華、腳踏實地,把遠大抱負落實到實際行動中,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飛揚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要幫助學生錘煉堅強的意志和品格,培養奮勇爭先的進取精神,歷練不怕失敗的心理素質,保持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敢於面對各種困難和挫折。好青年志在四方,要鼓勵高校學生把視線投向國家發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艱苦創業的舞台,到基層去、到西部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業、做好一番事業。

——《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7日)

社會是個大課堂。青年要成長為國家棟梁之材,既要讀萬卷書,又要行萬裡路。社會實踐、社會活動以及校內各類學生社團活動是學生的第二課堂,對拓展學生眼界和能力、充實學生社會體驗和豐富學生生活十分有益。高校學生支教、送知識下鄉、志願者行動等活動,都展現了學生的風貌和服務社會、報效國家的情懷。許多學生正是在這樣的社會實踐和社會活動中樹立了對人民的感情、對社會的責任、對國家的忠誠。當年,我在梁家河插隊,實際上就是在上社會大學,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那段經歷讓我受益匪淺。

——《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7日)

青年處於人生積累階段,需要像海綿吸水一樣汲取知識。廣大青年抓學習,既要惜時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無旁騖、靜謐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擇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專、愈博愈專。特別是要克服浮躁之氣,靜下來多讀經典,多知其所以然。

——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的講話(2017年5月3日),《人民日報》2017年5月4日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