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

2018年05月09日08: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親切關懷青少年健康成長。習近平同志圍繞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深刻論述了新形勢下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明了當代青年的歷史使命和成長道路,對於准確把握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引導青少年樹立遠大理想、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團員增強“四個意識”、增強先進性和光榮感,動員廣大青少年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勤奮學習、努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二○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賀信、回信等四十四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一百八十九段重要論述。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一篇重點闡述“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展望未來,我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這是“長江后浪推前浪”的歷史規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強”的青春責任。廣大青年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78頁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2013年10月3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4日

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象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

——《致二○一三年全球創業周中國站活動組委會的賀信》(2013年11月8日),《人民日報》2013年11月9日

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

——《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4年5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2頁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這就是《少年中國說》中所說的: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新陳代謝是不可抗拒的歷史規律,未來總是由今天的少年兒童開創的。去年“六一”時我說過,每個人都是從孩子長大的。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

——《從小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4年5月30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31日

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人民是力量源泉。我們必須根據形勢和任務發展變化,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把工人階級主力軍、青年生力軍、婦女半邊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把十三億多人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

——《致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的賀信》(2015年7月24日),《人民日報》2015年7月25日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是未來的領導者和建設者。中國重視、關懷、信任青年,支持青年發展自身、貢獻社會、造福人民,在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放飛青春夢想。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九屆青年論壇開幕式上的賀詞》(2015年10月26日),《人民日報》2015年10月27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廣大青年是生力軍和突擊隊。希望我國廣大青年充分展現自己的抱負和激情,胸懷理想、錘煉品格,腳踏實地、艱苦奮斗,不斷書寫奉獻青春的時代篇章。

——《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26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0頁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同志說過,青年要“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九十五年來,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7頁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后波。”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現在高校學生大多是“九五后”,再過兩年,新世紀出生的青少年也將走進高校校園。他們朝氣蓬勃、好學上進、視野寬廣、開放自信,是可愛、可信、可為的一代。對當代高校學生,黨和人民充分信任、寄予厚望。

——《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7日)

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

——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的講話(2017年5月3日),《人民日報》2017年5月4日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