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18個要點讀懂習近平眼中的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

2018年05月04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5月4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第一時間為您摘取了18個要點,帶您讀懂習近平眼中的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

馬克思是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是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始人,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締造者和國際共產主義的開創者,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

·《資本論》被譽為“工人階級的聖經”

1867年問世的《資本論》是馬克思主義最厚重、最豐富的著作,被譽為“工人階級的聖經”。

·馬克思是頂天立地的偉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

馬克思的一生,是胸懷崇高理想、為人類解放不懈奮斗的一生。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艱難險阻、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馬克思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斗的一生。馬克思是頂天立地的偉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他熱愛生活,真誠朴實,重情重義。

·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的就是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

馬克思的科學研究,就像列寧所說的那樣,“凡是人類社會所創造的一切,他都有批判地重新加以探討,任何一點也沒有忽略過去。凡是人類思想所建樹的一切,他都放在工人運動中檢驗過,重新加以探討,加以批判,從而得出了那些被資產階級狹隘性所限制或被資產階級偏見束縛住的人所不能得出的結論。”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

·馬克思主義始終站在時代前沿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

·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認為“千年第一思想家”

《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年來,馬克思主義在世界上得到廣泛傳播。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今天,馬克思主義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思想體系和話語體系,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認為“千年第一思想家”。

·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在這個歷史大潮中,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一個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一個必將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人間奇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

·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

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博大精深、常學常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學習馬克思,九個“就要”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馬克思主義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來說仍然是完全正確的

從《共產黨宣言》發表到今天,170年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來說仍然是完全正確的。我們要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自然性、歷史性及其相關規律,關於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的規律,關於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等原理,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

·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當作一種生活習慣

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

·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

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同時,科學社會主義也絕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我說過,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責編:姚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