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15句話感受習近平在北大對青年和教育的殷切希望

2018年05月03日09: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5月2日,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與北大師生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廣大青年要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摘編了講話中的15個“金句”,一起感受總書記對教育、對青年的殷切希望和諄諄教導。

1.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五四運動源於北大,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始終激勵著北大師生同人民一起開拓、同祖國一起奮進。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2.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

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我說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廣大青年要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

3.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

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斗和奉獻。廣大青年應該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4.我們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著奮斗下去

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我們的今天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我們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著奮斗下去,一代接著一代不斷前進。

5.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

6.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

“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們黨的教育方針,是我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大學對青年成長成才發揮著重要作用。

7.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在世界人民心目中馬克思至今依然是最偉大的思想家。

8.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

人才培養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統一的過程,而育人是本。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這是人才培養的辯証法。

9.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

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教師隊伍素質直接決定著大學辦學能力和水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領域的優秀人才。

10.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

人才培養體系必須立足於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來建設,可以借鑒國外有益做法,但必須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11.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

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我們面臨的新時代,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廣大青年既擁有廣闊發展空間,也承載著偉大時代使命。

12.要愛國,忠於祖國,忠於人民

要愛國,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13.要勵志,立鴻鵠志,做奮斗者

廣大青年要培養奮斗精神,做到理想堅定,信念執著,不怕困難,勇於開拓,頑強拼搏,永不氣餒。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14.要求真,求真學問,練真本領

知識是每個人成才的基石,在學習階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學習就必須求真學問,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滿足於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識。

15.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實干家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學到的東西,不能停留在書本上,不能隻裝在腦袋裡,而應該落實到行動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謂“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責編:高雷、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