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主席點贊四種“偉大民族精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任一林

2018年03月20日14: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今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后,在人民大會堂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等多位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習主席的講話中再次凸顯了他以實現“人民夢想”為己任的博大情懷,堅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赤子初心,致力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奮斗目標的實現,更彰顯了我們黨永遠不變的性質、宗旨和奮斗目標。

“點贊”中國人民:偉大民族精神構成“人民觀”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和“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多次用偉大一詞“點贊”中國人民,並深情地談到,“有這樣偉大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民族,有這樣的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將人民作為整個講話的高頻詞,貫穿於講話始終,充分彰顯了人民領袖愛人民這一博大的人民情懷。”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向記者指出,近百年來,黨的光輝歷程鑄就了中國人民偉大的創造精神、奮斗精神、團結精神和夢想精神,這也成為習近平主席作為人民領袖最堅定的人民信仰,這是人民領袖的“人民觀”,也要成為全體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秉承的核心價值、精神歸宿、行動指南。

一枝一葉總關情,習近平主席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講話中,他提出了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應遵循的“三個始終”——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天津大學教授孫蘭英告訴記者,習主席的講話再次凸顯了他以實現“人民夢想”為己任的博大情懷,堅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赤子初心,致力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奮斗目標的實現,更彰顯了我們黨永遠不變的性質、宗旨和奮斗目標。

開啟一場“新的長征”:力度更大 措施更實

如何把藍圖變為現實,開啟一場新的長征?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五次強調力度“更大”,措施“更實”: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馮華表示,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解決好民生問題,這是習近平主席“人民觀”、“執政觀”的具體體現。習主席的講話讓我們深切感受到領導人的執政理念:一切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我們決不能安於現狀、貪圖安逸、樂而忘憂,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胡敏告訴記者,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我們還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要拿出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攻堅克難,用改革的勇氣解決改革的難題,要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做好改革發展的任務,切實讓人民增加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胡敏說。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中國共產黨“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胡敏表示,實踐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才有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巨大的生命力,才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自信,才能團結全體人民開辟創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未來。“要不折不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是我們的制度本質,也是最大政治優勢。”胡敏向記者說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