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之六

今年兩會習近平六下團組 務必記住這些重要提法

2018年03月13日12: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先后來到六個團組,與代表委員親切交談,共商國是。總書記在內蒙古團談不能隻盯著羊、煤、土、氣,在廣東團談重視實體經濟,在山東團談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帶您一起學習總書記2018年全國兩會的重要論述。

系列之一:聚焦兩會:五年間習近平去的第一個“團組”是哪些?

系列之二:圖解過去五年習近平在兩會上的連珠妙“喻”

系列之三:習近平牽挂少數民族的那些事兒

系列之四:全面從嚴治黨,六年兩會習近平強調了這些關鍵詞

系列之五:習近平六年兩會上的強軍金句:扎實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3月4日

·新型政黨制度三個“新”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說它是新型政黨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是不要民主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既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也強調發揚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就是這種民主最基本的體現。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廣泛、更有效的民主。

·完善政黨協商制度決不是搞花架子

完善政黨協商制度決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據、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誠協商、務實協商,道實情、建良言,參政參到要點上,議政議到關鍵處,努力在會協商、善議政上取得實效。

——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3月5日

·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

·要大力培育新產業、新動能、新增長極

要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緊跟世界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延長產業鏈條,提高能源資源綜合利用效率。要大力培育新產業、新動能、新增長極,發展現代裝備制造業,發展新材料、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發展軍民融合產業,補足基礎設施欠賬,發揮國家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作用,優化資源要素配置和生產力空間布局,走集中集聚集約發展的路子,形成有競爭力的增長極。

·在祖國北疆構筑起萬裡綠色長城

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組織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建設、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水土保持等重點工程,實施好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加快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態綜合治理,加強荒漠化治理和濕地保護,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國北疆構筑起萬裡綠色長城。

·不能隻盯著羊、煤、土、氣

內蒙古產業發展不能隻盯著羊、煤、土、氣,要大力培育新產業、新動能、新增長極。同時,也要注意有所為有所不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

·小馬拉大車

既要下決心消除絕對貧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從心,小馬拉大車,拉不動的結果是好心沒辦成好事。

·關鍵是攻克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志性的指標是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攻克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

——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3月7日

·三個“第一”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就不能真正強大起來。強起來要靠創新,創新要靠人才。

·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

將來我國也還會有三四億人生活在農村,所以農村發展和城市化應該相得益彰、相輔相成。在現代化進程中,我們要引導人們注重修養品德、保持良知、增強愛心,給所有需要幫助的人提供關愛和幫助。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

·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

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是一個系統工程,要通盤考慮、著眼長遠,突出重點、抓住關鍵。要全面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動資源向優質企業和產品集中,推動創新要素自由流動和聚集,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以優質的制度供給、服務供給、要素供給和完備的市場體系,增強發展環境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提高綠色發展水平。

·把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

要更加重視發展實體經濟,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綠色低碳、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新材料、海洋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構筑產業體系新支柱。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果斷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產業和企業,為新興產業發展騰出空間。科技創新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戰略支撐。要著眼國家戰略需求,主動承接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引進國內外頂尖科技人才,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

——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3月8日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不必在我並不是消極、怠政、不作為,而是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

·鄉村振興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要深刻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

·鄉村人才振興

要推動鄉村人才振興,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上山下鄉、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在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產業匯聚的良性循環。

·鄉村組織振興

要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深化村民自治實踐,發展農民合作經濟組織,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

——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3月10日

·“頭雁效應”

要加強教育引導,注重破立並舉,抓住“關鍵少數”,推動各級領導干部自覺擔當領導責任和示范責任,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形成“頭雁效應”。

·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領導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所有黨員、干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

·多積尺寸之功

要多積尺寸之功。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要牢記“堤潰蟻孔,氣泄針芒”的古訓,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嚴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漸,時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

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更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

——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3月12日

·強化開放共享觀念

要強化開放共享觀念,堅決打破封閉壟斷,加強科技創新資源優化配置,挖掘全社會科技創新潛力,形成國防科技創新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生動局面。

·仗怎麼打,就怎麼練

部隊還是要練,不採取實戰化練兵,不加強練兵的力度,就無法消除“和平病”。要與時俱進,時刻准備著,枕戈待旦,弘揚我軍的優良傳統,仗怎麼打,就怎麼練。士兵怎麼練,各軍兵種怎麼練,指揮員怎麼練,對我們強軍有好處。

·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

誰是最可愛的人,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讓軍人受到尊崇,這是最基本的,這個要保障。

·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

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對於更好為退役軍人服務、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具有重要意義,要把好事辦好辦實。

——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

(責編:姚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