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如果破壞生態環境,即使是有需求的產能也要關停

2018年02月2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意義,堅持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九月十一日期間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批示、賀信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七個專題,共計二百五十九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四篇重點闡述“環境保護和治理要以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突出環境問題為重點”,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要堅持標本兼治、常抓不懈,從影響群眾生活最突出的事情做起,既下大氣力解決當前突出問題,又探索建立長久管用、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體制機制,改善環境質量,保護人民健康,讓城鄉環境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

——《在海南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2013年4月10日)

人民群眾對環境問題高度關注,可以說生態環境在群眾生活幸福指數中的地位必然會不斷凸顯。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環境問題往往最容易引起群眾不滿,弄得不好也往往最容易引發群體性事件。所以,環境保護和治理要以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突出環境問題為重點,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強化水、大氣、土壤等污染防治,著力推進重點流域和區域水污染防治,著力推進重點行業和重點區域大氣污染治理,著力推進顆粒物污染防治,著力推進重金屬污染和土壤污染綜合治理,集中力量優先解決好細顆粒物(PM2.5)、飲用水、土壤、重金屬、化學品等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5月24日)

嚴格執行環保、安全、能耗等市場准入標准,淘汰一批落后產能。淘汰落后產能態度要堅決、步子要穩妥。對破壞生態環境、大量消耗資源、嚴重影響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企業,要堅決關閉淘汰。如果破壞生態環境,即使是有需求的產能也要關停,特別是群眾意見很大的污染產能更要“一鍋端”。對一些偷排“紅湯黃水”、搞得大量魚翻白肚皮的企業,決不能心慈手軟,要堅決叫停。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關於化解產能過剩的講話》(2013年9月22日)

要堅持標本兼治和專項整治並重、常態治理和應急減排協調、本地治污和區域協作相互促進原則,多策並舉,多地聯動,全社會共同行動,聚焦燃煤、機動車、工業、揚塵四大重點領域,集中實施壓減燃煤、控車減油、治污減排、清潔降塵措施。

——《在北京市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2014年2月26日)

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出現了“APEC藍”。這次壓力測試証明,隻要有關方面攜手努力、下大決心,生態環境是可以治理好的,不是什麼絕症。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2月9日)

解決好廁所問題在新農村建設中具有標志性意義,要因地制宜做好廁所下水道管網建設和農村污水處理,不斷提高農民生活質量。

——在江蘇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4年12月13日、14日),《人民日報》2014年12月15日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城市工作指導思想不太重視人居環境建設,重建設、輕治理,重速度、輕質量,重眼前、輕長遠,重發展、輕保護,重地上、輕地下,重新城、輕老城。現在,人民群眾對城市宜居生活的期待很高,城市工作要把創造優良人居環境作為中心目標,努力把城市建設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

——《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0日)

要因地制宜搞好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改變農村許多地方污水亂排、垃圾亂扔、秸稈亂燒的臟亂差狀況,給農民一個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

——《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25日)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與健康的基礎。經過三十多年快速發展,我國經濟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同時也積累了不少生態環境問題,其中不少環境問題影響甚至嚴重影響群眾健康。老百姓長期呼吸污濁的空氣、吃帶有污染物的農產品、喝不干淨的水,怎麼會有健康的體魄?

——《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8月19日)

綠水青山不僅是金山銀山,也是人民群眾健康的重要保障。對生態環境污染問題,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高度重視,要正視問題、著力解決問題,而不要去掩蓋問題。群眾天天生活在環境之中,對生態環境問題採取掩耳盜鈴的辦法是行不通的。黨中央對生態環境保護高度重視,不僅制定了一系列文件、提出了明確要求,而且組織開展了環境督察,目的就是要督促大家負起責任,加緊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做好。要按照綠色發展理念,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建立健全環境與健康監測、調查、風險評估制度,重點抓好空氣、土壤、水污染的防治,加快推進國土綠化,治理和修復土壤特別是耕地污染,全面加強水源涵養和水質保護,綜合整治大氣污染特別是霧霾問題,全面整治工業污染源,切實解決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

——《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8月19日)

當前,老百姓對農產品供給的最大關切是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圍繞這個問題多做文章。要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狠抓農產品標准化生產、品牌創建、質量安全監管,推動優勝劣汰、質量興農。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14日)

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是什麼?是食品安不安全、暖氣熱不熱、霧霾能不能少一點、河湖能不能清一點、垃圾焚燒能不能不有損健康、養老服務順不順心、能不能租得起或買得起住房,等等。相對於增長速度高一點還是低一點,這些問題更受人民群眾關注。如果隻實現了增長目標,而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沒有進展,即使到時候我們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人民群眾也不會認同。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21日)

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這項工作關系十三億多人生活環境改善,關系垃圾能不能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關系垃圾處理中的“鄰避”困局能不能從根本上破解。

目前,垃圾數量增加迅速,傳統填埋方式處理空間不足,而採取清潔的焚燒方式普遍受到“鄰避”干擾,重要原因是沒有普遍建立垃圾分類制度,垃圾分類試點試行十六年基本上仍在原地踏步。發達國家普遍實行垃圾分類制度。要研究總結浙江等地的好經驗,加快在全國推廣。要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形成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制度,提高垃圾分類制度覆蓋范圍。

國家發展改革委制定了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制度的方案,發布后各地方要認真貫徹落實。要加快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制度的法律,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先行制定地方性法規,像生態文明試驗區、北京上海這類國際性大都市、各地新城新區等就應該向國際先進水平看齊,率先建立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制度,為全國作出表率。要加強考核評價,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對做得好的地區要表揚,做得差的要批評。黨政軍機關以及學校、醫院等公共機構要率先實施垃圾分類制度。要增強文明素質教育,把垃圾分類知識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從幼兒園抓起,培養全社會良好習慣。要加強生活垃圾“四分類”處理的系統性設施建設。各地在編制市縣空間規劃中,要對垃圾焚燒廠提早布局、明確廠址,破解“鄰避”困局。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21日)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