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避免使城市變成一塊密不透氣的“水泥板”

2018年02月26日09: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意義,堅持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九月十一日期間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批示、賀信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七個專題,共計二百五十九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三篇重點闡述“按照系統工程的思路,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建設”,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我們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加快推進節能減排和污染防治,給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這些工作應該融入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過程中,要同步進行,不能搞成后再改造。

——《在廣東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7日-11日)

國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空間載體。從大的方面統籌謀劃、搞好頂層設計,首先要把國土空間開發格局設計好。要按照人口資源環境相均衡、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統一的原則,整體謀劃國土空間開發,統籌人口分布、經濟布局、國土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科學布局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良田,給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5月24日)

主體功能區戰略,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有效途徑,必須堅定不移加快實施。要嚴格實施環境功能區劃,嚴格按照優化開發、重點開發、限制開發、禁止開發的主體功能定位,在重要生態功能區、陸地和海洋生態環境敏感區、脆弱區,劃定並嚴守生態紅線,構建科學合理的城鎮化推進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保障國家和區域生態安全,提高生態服務功能。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5月24日)

節約資源是保護生態環境的根本之策。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在保護生態環境問題上尤其要確立這個觀點。大部分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的原因是來自對資源的過度開發、粗放型使用。如果竭澤而漁,最后必然是什麼魚也沒有了。因此,必須從資源使用這個源頭抓起。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5月24日)

要大力節約集約利用資源,推動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加強全過程節約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強度。要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加強節能降耗,支持節能低碳產業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發展,確保國家能源安全。要加強水源地保護和用水總量管理,推進水循環利用,建設節水型社會。要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嚴格保護耕地特別是基本農田,嚴格土地用途管制。要加強礦產資源勘查、保護、合理開發,提高礦產資源勘查合理開採和綜合利用水平。要大力發展循環經濟,促進生產、流通、消費過程的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5月24日)

我們要認識到,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用途管制和生態修復必須遵循自然規律,如果種樹的隻管種樹、治水的隻管治水、護田的單純護田,很容易顧此失彼,最終造成生態的系統性破壞。由一個部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職責,對山水林田湖進行統一保護、統一修復是十分必要的。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7頁

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對城鎮化總體布局做了安排,提出了“兩橫三縱”的城鎮化戰略格局,這是全局、大局,要一張藍圖干到底,不要“翻燒餅”。各地區要堅定不移實施主體功能區制度,嚴格按照主體功能區定位推動發展和推進城鎮化。承載能力減弱的區域要實行優化開發,重點開發區域要集約高效開發,限制開發區域要做好點狀開發、面上保護,禁止開發區域要令行禁止、停止一切不符合法律法規要求的開發活動。

——《在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600頁

要讓城市融入大自然,不要花大氣力去劈山填海,很多山城、水城很有特色,完全可以依托現有山水脈絡等獨特風光,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在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603頁

城市規劃建設的每個細節都要考慮對自然的影響,更不要打破自然系統。為什麼這麼多城市缺水?一個重要原因是水泥地太多,把能夠涵養水源的林地、草地、湖泊、濕地給佔用了,切斷了自然的水循環,雨水來了,隻能當作污水排走,地下水越抽越少。解決城市缺水問題,必須順應自然。比如,在提升城市排水系統時要優先考慮把有限的雨水留下來,優先考慮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設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的“海綿城市”。許多城市提出生態城市口號,但思路卻是大樹進城、開山造地、人造景觀、填湖填海等。這不是建設生態文明,而是破壞自然生態。

——《在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603頁

搞新農村建設要注意生態環境保護,注意鄉土味道,體現農村特點,保留鄉村風貌,不能照搬照抄城鎮建設那一套,搞得城市不像城市、農村不像農村。我到海南去時,就對海南的同志說,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海南最強的優勢和最大的本錢,是一筆既買不來也借不到的寶貴財富,必須倍加珍愛、精心呵護。九百多年前,蘇東坡被貶海南儋州時,就寫下不少描繪海南風景的詩句,如“雲散月明誰點綴,天容海色本澄清”、“飛泉瀉萬仞,舞鶴雙低昂”、“丹荔破玉膚,黃柑溢芳津”,等等。我到湖南去時,也對湖南的同志說,湖南自然風光秀麗。毛澤東同志在《答友人》中寫的“洞庭波涌連天雪,長島人歌動地詩。我欲因之夢寥廓,芙蓉國裡盡朝暉”的詩句,宋代文學家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寫的“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長煙一空,皓月千裡,浮光躍金,靜影沉璧”,那都是美景啊!那次還去了湘西,我就想起了沈從文在《邊城》、《蕭蕭》等作品中描寫的湘西風光。搞新農村建設,決不是要把這些鄉情美景都弄沒了,而是要讓它們與現代生活融為一體,所以我說要慎砍樹、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

——《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3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683頁

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對內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建設平安中國,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建設和諧世界﹔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富國才能強兵,強兵才能衛國﹔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打造命運共同體,推動各方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

——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4月15日),《人民日報》2014年4月16日

要堅決控制能源消費總量。我國能源利用方式粗放,能源效率偏低,能源消費總量過多。國家統計局統計,二〇一三年能源消費總量為三十七億五千萬噸標煤,但各地統計數匯總結果可能遠大於這個數。我國能源消費量佔到世界的百分之二十二,而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僅佔世界的百分之十一點五。這就是說,我國單位能源產出效率僅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敞開口子消費能源,不僅我國資源、環境不可承受,全球資源、環境也難以承受。如果我國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到世界平均水平,每年就可以少用一半能源。節能即減排,少用一半能源,就能大量減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PM2.5排放。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6月13日)

南水北調工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希望繼續堅持先節水后調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環保后用水的原則,加強運行管理,深化水質保護,強抓節約用水,保障移民發展,做好后續工程籌劃,使之不斷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就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作出的指示(2014年12月),《人民日報》2014年12月13日

新農村建設一定要走符合農村實際的路子,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充分體現農村特點,注意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

——在雲南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5年1月19日-21日),《人民日報》2015年1月22日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問題,必須採取一些硬措施,真抓實干才能見效。實行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等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就是一項硬措施。這就是說,既要控制總量,也要控制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的強度。這項工作做好了,既能節約能源和水土資源,從源頭上減少污染物排放,也能倒逼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高我國經濟發展綠色水平。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說明》(2015年10月26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82頁

城市規模要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如果一個城市過度集中產業、過分拓展功能,人口就會過度集聚,就會佔用更多農田和生態用地。一旦人口和經濟規模超出水資源承載力,就不得不超採地下水或者從其他地區調水。當生態空間和建設空間比例失調時,環境容量就不可避免變少,污染就必然加重。

——《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0日)

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三大布局,提高城市發展的宜居性。我國古人說:“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發展要把握好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的內在聯系,實現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

——《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0日)

山水林田湖是城市生命體的有機組成部分,不能隨意侵佔和破壞。這個道理,二千多年前我們的古人就認識到了。《管子》中說:“聖人之處國者,必於不傾之地,而擇地形之肥饒者。鄉山,左右經水若澤。”事實上,我們現在一些人與自然和諧、風景如畫的美麗城市就是在這樣的理念指導下逐步建成的。

——《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0日)

城市建設要以自然為美,把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使城市內部的水系、綠地同城市外圍河湖、森林、耕地形成完整的生態網絡。要大力開展生態修復,讓城市再現綠水青山。上世紀八十年代,德國、瑞士等國提出了“重新自然化”概念,將河流修復到接近自然的程度,很值得借鑒。要停止那些盲目改造自然的行為,不填埋河湖、濕地、水田,不用水泥裹死原生態河流,避免使城市變成一塊密不透氣的“水泥板”。

——《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0日)

要控制城市開發強度,劃定水體保護線、綠地系統線、基礎設施建設控制線、歷史文化保護線、永久基本農田和生態保護紅線,防止“攤大餅”式擴張,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

——《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0日)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理念要先進,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生態環境保護擺上優先地位,涉及長江的一切經濟活動都要以不破壞生態環境為前提,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思路要明確,建立硬約束,長江生態環境隻能優化、不能惡化。要促進要素在區域之間流動,增強發展統籌度和整體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要發揮長江黃金水道作用,產業發展要體現綠色循環低碳發展要求。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26日),《人民日報》2016年1月27日

森林關系國家生態安全。要著力推進國土綠化,堅持全民義務植樹活動,加強重點林業工程建設,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要著力提高森林質量,堅持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堅持數量和質量並重、質量優先,堅持封山育林、人工造林並舉。要完善天然林保護制度,宜封則封、宜造則造,宜林則林、宜灌則灌、宜草則草,實施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要著力開展森林城市建設,搞好城市內綠化,使城市適宜綠化的地方都綠起來。搞好城市周邊綠化,充分利用不適宜耕作的土地開展綠化造林﹔搞好城市群綠化,擴大城市之間的生態空間。要著力建設國家公園,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給子孫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遺產。要整合設立國家公園,更好保護珍稀瀕危動物。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26日),《人民日報》2016年1月27日

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要堅持保護優先,堅持自然恢復和人工恢復相結合。要從青海實際出發,全面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要求,使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的主體功能全面得到加強。要統籌推進生態工程、節能減排、環境整治、美麗城鄉建設,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加強三江源和環青海湖地區生態保護,加強沙漠化防治、高寒草原建設,加強退牧還草、退耕還林還草、三北防護林建設,加強節能減排和環境綜合治理,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堅決守住生態底線,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

——《在青海省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節選)》(2016年8月24日)

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重要引領作用。北京城市規劃要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問題,把握好戰略定位、空間格局、要素配置,堅持城鄉統籌,落實“多規合一”,形成一本規劃、一張藍圖,著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做到服務保障能力同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人口資源環境同城市戰略定位相協調,城市布局同城市戰略定位相一致,不斷朝著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前進。總體規劃經法定程序批准后就具有法定效力,要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在北京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7年2月23日、24日),《人民日報》2017年2月25日

加快推進生態保護修復。要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深入實施山水林田湖一體化生態保護和修復。要重點實施青藏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秦巴山脈、祁連山脈、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南嶺山地地區、京津冀水源涵養區、內蒙古高原、河西走廊、塔裡木河流域、滇桂黔喀斯特地區等關系國家生態安全區域的生態修復工程,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要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推進天然林保護、防護林體系建設、京津風沙源治理、退耕還林還草、濕地保護恢復等重大生態工程,加強城市綠化,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綜合治理。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7年5月26日)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