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教導黨員如何過年”系列特稿之一:沉下去訪貧問苦 干起來排憂解難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姚茜

2018年02月06日1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開卷語:“草木蔓發,春山可望。”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即將到來。萬家團圓、共享天倫,走親訪友、共祝美好。對於共產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來說,春節也是考驗作風的重要窗口。黨員該怎樣度過一個溫暖、有人情味兒又風清氣正的傳統佳節?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策劃了“習近平教導黨員如何過年”系列報道,今天推出第一期。

“新年之際,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在2017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說道。每逢佳節,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生活得怎麼樣,有沒有什麼實際困難,是總書記牽挂的頭等大事。

念茲在茲,無日或忘。以身作則,身體力行。在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都會去困難群眾家中看看。從革命老區到北國邊陲,從農貿市場到貧困戶家中,習近平為我們普通黨員干部躬身垂范,與百姓話家常,群眾冷暖放心上。老百姓能否過個好年,是他的牽挂。

 沉下去訪貧問苦,“人民勤務員”走進百姓生活之中

 群眾,在習近平心中有著最重的份量。基層,是他去的最多的地方。

飛機直飛1000多公裡,冒著零下三十多度的嚴寒,海拔2400多米,這些並沒有阻礙習近平的腳步。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會在春節前去基層考察。從2013年到2017年,連續5年春節之際習近平都深入貧困鄉村,看望困難群眾。調研年貨供應,關心群眾的收入情況,與基層干部群眾討論脫貧計。習近平深入基層,事無巨細,真正走進了百姓的生活之中。

2015年2月13日上午,習近平在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並就老區脫貧致富進行實地調研。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2015年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了父老鄉親。習近平從北京乘飛機一到延安,就轉乘汽車前往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並給鄉親們送上年貨。餃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還有春聯、年畫,家家有份。這些都是習近平自己出錢採辦的。

2016年2月2日,習近平在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給鄉親們拜年,祝鄉親們生活幸福、猴年吉祥。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赴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干部群眾。在貧困戶張成德家中,習近平一間一間屋子察看,坐下來同夫婦倆算收入支出賬,問家裡種了什麼、養了什麼,吃穿住行還有什麼困難和需求。老鄉端上熱氣騰騰的米果請總書記品嘗。女主人說,總書記給全國人民當家當得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習近平回應她說,我們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包括我在內,所有領導干部都是人民勤務員。

“快過春節了,知道你們有困難,特地來看望你們。”家家戶戶都在籌備過節之時,習近平總會牽挂著我們的困難群眾。

自己出錢採辦年貨、悉心詢問困難群眾需求、與百姓一起討論脫貧計……習近平總書記為每一個黨員干部做了示范帶頭作用。下到基層,走走窮親戚,訪訪老鄉,了解群眾困難和群眾,這些都是我們黨員干部在春節前夕應該做到的。

春節,別忘了最困難的群體。讓全國人民過好春節,最為重要的是解決困難群眾的實際困難,讓黨和政府溫暖的陽光更多地照在他們身上。

春節為群眾辦實事、排憂解難,是黨員干部最大的政績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求真務實、實事求是,是黨的優良傳統。走訪慰問、訪貧問苦,老百姓歡迎的是干部務實前行、踏實做事、誠實相待。干部到基層不是去顯擺、表演的,而必須能夠實實在在地為老百姓排憂解難。

習近平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曾說道,“部分群眾在就業、子女教育、就醫、住房等方面還面臨一些困難,不斷解決好這些問題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

民生存在於每一件小事,億萬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340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扶貧搬遷、有了溫暖的新家,各類棚戶區改造開工數提前完成600萬套目標任務。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介紹的。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2017年新年賀詞中提到的困難正在一步步解決。

民生無小事,習近平總書記抓得很細。“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它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習近平曾說。2016年春節前夕,在江西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關切地詢問貧困戶張成德家的生產生活情況,還察看了水沖廁所。

2017年1月24日,習近平在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看望慰問村民,向鄉親們拜年。新華社記者 李 濤攝

2017年春節前夕,習近平赴河北張家口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在旗幟嬰兒乳品有限公司考察時,習近平說,“食品安全關系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須堅持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切實提高監管能力和水平。”四個“最”體現了總書記對老百姓食品安全的重視。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關心的頭等大事。希望節日吃得更放心、更舒心﹔希望物價不要上漲太快,讓節日的“菜籃子”拎得更輕鬆些,真正讓錢“更值錢”﹔希望健康的文化多進小區多下鄉,歡聲笑語過春節……春節為群眾辦實事、排憂解難是黨員干部最大的政績。

人民群眾的真實需求,是黨員干部工作的敦促和動力

人民是執政的根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鄭板橋有雲:“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習近平在《我是黃土地的兒子》一文中,將古人的詩詞改成“深入基層不放鬆,立根原在群眾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隻有扎根群眾,與群眾打成一片,才能真正地為民辦實事、得民心。

“各級黨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2018年習近平的新年賀詞言猶在耳。

訪貧問苦、慰問節日堅守崗位的人,總書記的一言一行都在教導黨員干部如何過好年。《中國共產黨章程》第一章“黨員”中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斗終身。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一字一句,書寫著共產黨員與群眾的血肉聯系。春節前,我們更不應該忘了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和堅守崗位的工作者。

春節走親戚,是中國人祖祖輩輩傳承下來的習俗。每到春節前夕年味漸濃之時,習近平總書記都奔波在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干部群眾的路上。他深入到群眾當中,拉家常、問冷暖,聽民聲、解民意。用老百姓的話說,“總書記沒有一點架子,到家裡就跟走親戚一樣”。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新時代,黨員干部要做好民生工作,讓群眾更有獲得感。沉下心去訪貧問苦、干實事排憂解難,人民群眾的真實需求是黨員干部工作的敦促和動力。“一件接著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積小勝為大勝”,人民的美好生活夢想必將不斷照進現實。

(責編:姚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