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時刻都要想著那些生活中還有難處的群眾

2018年02月05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民生建設和社會治理的重大意義,落實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0一七年九月十九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一百四十篇重要文獻,分九個專題,共計三百二十六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五篇重點闡述“建設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要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方針,加強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繼續完善養老保險轉移接續辦法,提高統籌層次。繼續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加快棚戶區改造。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2年12月15日)

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是滿足群眾基本住房需求、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目標的重要任務,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証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必然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各項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努力把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辦成一項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德政工程。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0月29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31日

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要處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和市場化的關系、住房發展的經濟功能和社會功能的關系、需要和可能的關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關系。隻有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發市場活力,滿足多層次住房需求。同時,總有一部分群眾由於勞動技能不適應、就業不充分、收入水平低等原因而面臨住房困難,政府必須“補好位”,為困難群眾提供基本住房保障。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0月29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31日

從我國國情看,總的方向是構建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的住房供應體系。要總結我國住房改革發展經驗,借鑒其他國家解決住房問題的有益做法,深入研究住房建設的規律性問題,加強頂層設計,加快建立統一、規范、成熟、穩定的住房供應體系。要千方百計增加住房供應,同時要把調節人民群眾住房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經濟、適用、環保、節約資源、安全的住房標准體系,倡導符合國情的住房消費模式。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0月29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31日

要重點發展公共租賃住房,加快建設廉租住房,加快實施各類棚戶區改造。在推進這項工作的過程中,要注意盡力而為和量力而行相結合,努力滿足基本住房需求。住房是群眾安身立命之所,質量安全至關重要。要優化保障性住房規劃布局、設施配套和戶型設計,抓好工程質量。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0月29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31日

重視農村“三留守”問題,搞好農村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讓農村留守人員生活得踏實、安全、無憂,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特別是基層黨委和政府的重大責任。要抓緊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健全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圍繞留守人員基本生活保障、教育、就業、衛生健康、思想情感等實施有效服務。

——《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3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681頁

我國人民生活總體越來越好,但我們時刻都要想著那些生活中還有難處的群眾。我們要滿腔熱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別是要做好扶貧開發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讓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等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

——《二〇一五年新年賀詞》(2014年12月31日),《人民日報》2015年1月1日

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對特定人群特殊困難的精准幫扶。要在經濟發展基礎上持續改善民生,特別是要提高教育、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數量和質量,推進教育公平。要實施精准幫扶,把錢花在對特定人群特殊困難的針對性幫扶上,使他們有現實獲得感,使他們及其后代發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8日)

社會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線。要從思想、資金、物資等方面做好准備和預案,堅決守住社會穩定底線。各國推進結構性改革,重點和難點在社會政策上。西方國家實行多黨制,各政黨代表不同利益集團,在社會政策上難以形成共識,為了選票什麼都可以承諾,最后往往是一紙空文。我們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國家,黨和國家就是為人民謀利益的,應該更好統一認識,在社會政策上把握好基調。一些結構性改革會帶來部分職工下崗失業、收入降低等陣痛,要更好發揮社會保障的社會穩定器作用,把重點放在兜底上,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務。要增加失業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的財政資金,做好符合實際、有所區別、分行業分地區的可行預案。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8日)

加快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結構性改革要深化,應對人口老齡化工作要做好,構建公平、可持續的養老保險制度至關重要。要完善個人賬戶,堅持精算平衡,增強社保繳費激勵,提高收付透明度,提高統籌層次,有序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8日)

要著力完善老齡政策制度。要加強老齡科學研究,借鑒國際有益經驗,搞好頂層設計,不斷完善老年人家庭贍養和扶養、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社會優待、宜居環境、社會參與等政策,增強政策制度的針對性、協調性、系統性。要完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配套政策法規,統籌好生育、就業、退休、養老等政策。要完善養老和醫療保險制度,落實支持養老服務業發展、促進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融合發展的政策措施。要建立老年人狀況統計調查和發布制度、相關保險和福利及救助相銜接的長期照護保障制度、老年人監護制度、養老機構分類管理制度,制定家庭養老支持政策、農村留守老人關愛服務政策、扶助老年人慈善支持政策、為老服務人才激勵政策,促進各種政策制度銜接,增強政策合力。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5月27日),《人民日報》2016年5月29日

要積極發展養老服務業,推進養老服務業制度、標准、設施、人才隊伍建設,構建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更好滿足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要培育老齡產業新的增長點,完善相關規劃和扶持政策。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5月27日),《人民日報》2016年5月29日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處置金融風險必然帶來一些挑戰,要按照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思路,深入細致做好社會托底工作。要完善各項社會政策,努力提高就業、養老、教育、醫療、環境保護等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要針對特定人群特殊困難加強幫扶,保障基本民生。對去產能中出現的下崗職工,要妥善安置。要關心收入明顯下降的職工,對難以轉崗的“四〇五〇”人群要發揮社會保障托底作用。對職工安置困難較大和財政收支壓力大的地區,要加大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和就業專項資金傾斜力度。要加強社會領域制度建設,擴大人民群眾獲得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14日)

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要從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障可持續性出發,盡快提出完善養老保險制度的舉措。要厘清政府、企業、個人責任,建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加強精算和服務能力建設等基礎性工作。要加快出台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完善個人賬戶制度,推動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進程,提高制度覆蓋面,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要加強養老保險結余基金投資運營,積極發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商業養老保險。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14日)

加快發展和規范住房租賃市場,堅決抑制房地產泡沫。這項工作關系在城市租房子住的一億六千萬人口特別是農民工和高校畢業生能不能有體面的居住條件,關系目前還沒有住房的人今后能不能買得起或租得起房子,是實現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21日)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