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2018年02月02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民生建設和社會治理的重大意義,落實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0一七年九月十九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一百四十篇重要文獻,分九個專題,共計三百二十六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四篇重點闡述“把做好就業工作擺到突出位置,多渠道創造就業崗位”,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就業,牽動著千家萬戶的生活。當前,我國就業工作面臨總體就業壓力大和結構性勞動力短缺、人才匱乏的突出矛盾。一些沿海地區還面臨流動人口比重大、周期性勞動力短缺和勞動力過剩交替出現的問題。我國勞動人口眾多,又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如果就業問題處理不好,就會造成嚴重社會問題。所以,我們必須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就業工作,千方百計增加就業崗位,著力在提高就業質量、提高勞動人口尤其是就業困難人口就業能力、改善創業環境上下功夫,建立全員培訓制度,引導勞動力適應和促進企業實現轉型升級。

——《在廣東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7日-11日)

就業是民生之本,解決就業問題根本要靠發展。要切實做好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工作,加強城鎮困難人員、退役軍人、農村轉移勞動力就業工作,搞好職業技能培訓、完善就業服務體系,緩解結構性失業問題。

——在天津考察時的講話(2013年5月14日、15日),《人民日報》2013年5月16日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老工業基地前些年下崗人員相對集中,黨和政府要切實關心他們及其家庭的工作和生活,加強社區服務特別是針對老年人的服務,做好就業再就業工作,讓在就業創業上需要幫助的群眾都得到幫助、在生活上需要保障的群眾都得到保障。

——在遼寧考察時的講話(2013年8月28日-31日),《人民日報》2013年9月2日

要把做好就業工作擺到突出位置,重點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和化解產能過剩中出現的下崗再就業工作。現在,多數高校畢業生都想在大城市就業,找不到工作也在城裡漂著,處理不好容易形成社會風險。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落實已有的政策和措施,努力創造就業崗位,盡力吸納更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同時引導和鼓勵他們到基層和中西部地區就業創業。化解產能過剩也會導致部分職工下崗失業,要做好社會政策托底工作,保障基本生活,同時謀劃在先,加強技能培訓,促進轉崗就業。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0日)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必須抓緊抓實抓好。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5月28日)

人有恆業,方能有恆心。一個人有了就業,就容易安定﹔一個家庭有一人就業,就增加一分穩定的力量。尤其是在企業就業,有利於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利於促進民族團結,有利於促進群眾生產生活方式轉變,有利於抵制宗教極端思想。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5月28日)

這裡,我還想強調一下,就是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過程中要處理好創新和就業關系。我國發展面臨雙重矛盾,一方面要加快創新、形成新的增長動力,另一方面加快創新必然引起技術落后企業關停並轉,帶來相當數量的失業。有人說,現在是科技進步和教育在賽跑,結果是科技跑贏了,教育跑輸了。科技進步和創新創造了很多新的業態,但勞動力難以適應,造成了大量結構性失業。我們必須從我國人口眾多的國情出發,我們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還有很多貧困人口。要把握好科技創新和穩定就業的平衡點,既要堅定不移加快創新,也要實施有效的社會政策特別是教育和社保政策,解決增強勞動人口就業能力和保障基本生活問題,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

就業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一個人沒有就業,就無法融入社會,也難以增強對國家和社會的認同。失業的人多了,社會穩定就面臨很大危險。有的民族地區就業問題突出,必須堅持就業第一,增強就業能力,拓寬就業渠道,擴大就業容量,切實把這個民生頭等大事抓好。民族地區發展二、三產業,開發項目、建設重點工程,無論誰投資,都要注重增加當地群眾就業、促進當地群眾增收。

——《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9月28日)

做好就業工作,一定要精准發力,確保完成就業目標。要准備好應對可能出現的結構性失業預案,更好發揮市場在促進就業中的作用,鼓勵創業帶動就業。要提高職業培訓質量,增強就業人員技能,提高農民工和其他各類再就業人員轉崗就業能力。要加強政府公共就業服務能力,為勞動者提供及時便捷的服務。要加強社會輿論引導,形成勞動光榮、崇尚技能的社會氛圍。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2月9日)

黨和國家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改善就業環境,提高就業質量,不斷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要建立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抓住勞動就業、技能培訓、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衛生等問題,關注一線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等群體,完善制度,排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2015年4月2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7-8頁

勞動關系是最基本的社會關系之一。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減少不和諧因素,構建和發展和諧勞動關系,促進社會和諧。要依法保障職工基本權益,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及時正確處理勞動關系矛盾糾紛。

——《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2015年4月2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8頁

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社會問題矛盾增多的情況下,尤其要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線、保民生的兜底責任。要從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突出最緊迫的問題著手,增強民生工作針對性、實效性、可持續性。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會有一些職工下崗,要更加關注就業問題,創造更多就業崗位,落實和完善援助措施,通過鼓勵企業吸納、公益性崗位安置、社會政策托底等多種渠道幫助就業困難人員盡快就業,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在安徽調研時的講話(2016年4月24日-27日),《人民日報》2016年4月28日

現在,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發展方式正在深刻轉變,經濟結構正在深刻調整,這對部分勞動群眾就業帶來了暫時的影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落實好失業人員再就業和生活保障、財政專項獎補等支持政策,落實和完善援助措施,創造更多就業崗位,通過鼓勵企業吸納、公益性崗位安置、社會政策托底等多種渠道幫助就業困難人員,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確保安置分流有序、社會和諧穩定。

——《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26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0頁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長期堅持還可以有效解決貧困代際傳遞問題。幫扶雙方要建立和完善勞務輸出對接機制,提高勞務輸出脫貧的組織化程度。輸出地要摸清底數,准確掌握貧困人口中有就業意願和能力的未就業人員以及已在外地就業人員的基本情況,因人因需提供就業服務,有組織輸出勞務。輸入地要把解決這些貧困人口就業問題作為幫扶的重要內容,組織技能培訓,動員企業參與,實現人崗對接,保障穩定就業。這是一個雙贏的制度設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已經在廣東、湖南、湖北開展了試點,要抓緊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做法在各省區市推廣。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一個健康向上的民族,就應該鼓勵勞動、鼓勵就業、鼓勵靠自己的努力養活家庭,服務社會,貢獻國家。要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改變簡單給錢、給物、給牛羊的做法,多採用生產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機制,不大包大攬,不包辦代替,教育和引導廣大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6-17頁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