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教育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

2018年02月01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民生建設和社會治理的重大意義,落實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0一七年九月十九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一百四十篇重要文獻,分九個專題,共計三百二十六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三篇重點闡述“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人類社會需要通過教育不斷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需要通過教育來傳授已知、更新舊知、開掘新知、探索未知,從而使人們能夠更好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致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啟動儀式的賀信(2013年4月),《人民日報》2013年4月22日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人類傳承文明和知識、培養年輕一代、創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徑。

——在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行動一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的視頻賀詞(2013年9月25日),《人民日報》2013年9月27日

中國將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不斷擴大投入,努力發展全民教育、終身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機會,努力讓十三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

——在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行動一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的視頻賀詞(2013年9月25日),《人民日報》2013年9月27日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大青年打開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必須高度重視、加快發展。

——就加快發展職業教育作出的指示(2014年6月),《人民日報》2014年6月24日

要牢牢把握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各層次各類型職業教育模式,堅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堅持工學結合、知行合一,引導社會各界特別是行業企業積極支持職業教育,努力建設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要加大對農村地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職業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就加快發展職業教育作出的指示(2014年6月),《人民日報》2014年6月24日

考試招生制度是國家基本教育制度。總體上看,我國考試招生制度符合國情,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必須通過深化改革,促進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選拔水平,適應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要求。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總的目標是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體制機制,構建銜接溝通各級各類教育、認可多種學習成果的終身學習立交橋。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人民日報》2014年8月19日

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2014年9月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頁

要制定激勵政策,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身民族地區教育事業。最美鄉村教師的事跡很感人,但感動之余,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為他們做點實事。老師的工作生活條件要有基本保障。對扎根邊疆、扎根鄉村的教師,要給予更多關愛和培養。國家教育經費要注意向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傾斜。這是個大賬、長遠賬,要想明白、算清楚。

——《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9月28日)

中國堅持不懈推進教育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為手段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我們將通過教育信息化,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數字差距,大力促進教育公平,讓億萬孩子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通過知識改變命運。

——《致國際教育信息化大會的賀信》(2015年5月22日),《人民日報》2015年5月24日

要加大投資於人的力度,全面加強教育事業,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提升教育質量,加快推進中西部教育發展,高度重視對農民工、職業農民、退役軍人等的培訓,及時對下崗失業人員進行技能再培訓,使勞動者更好適應變化了的市場環境。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8日)

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發凸顯。我國正處於歷史上發展最好的時期,但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更加重視教育,努力培養出更多更好能夠滿足黨、國家、人民、時代需要的人才。

——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的講話(2016年9月9日),《人民日報》2016年9月10日

基礎教育是立德樹人的事業,要旗幟鮮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學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基礎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質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長特點和規律,扎實做好基礎的文章。基礎教育要樹立強烈的人才觀,大力推進素質教育,鼓勵學校辦出特色,鼓勵教師教出風格。

——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的講話(2016年9月9日),《人民日報》2016年9月10日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要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要加強對基礎教育的支持力度,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要優化教育資源配置,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特別是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貧困地區辦學經費,健全家庭困難學生資助體系。要推進教育精准脫貧,重點幫助貧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讓每一個孩子都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希望。

——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的講話(2016年9月9日),《人民日報》2016年9月10日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世界各國都把辦好大學、培養人才作為實現國家發展、增強綜合國力的戰略舉措。我國是人口大國,要從人口大國邁向人才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視。

——《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7日)

當前,我們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千年求索、百年奮斗的目標,將在不遠的將來變為現實。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重視教育就是重視未來,重視教育才能贏得未來。黨中央作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戰略決策,就是要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

——《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7日)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