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完善包括機會公平在內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

2018年01月30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民生建設和社會治理的重大意義,落實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0一七年九月十九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一百四十篇重要文獻,分九個專題,共計三百二十六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二篇重點闡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項十分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意義,把落實收入分配制度、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規范收入分配秩序作為重要任務,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

——《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2月28日)

我們要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3月1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36頁

全社會都要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維護和發展勞動者的利益,保障勞動者的權利。要堅持社會公平正義,排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4月28日),《人民日報》2013年4月29日

進一步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通過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眾各方面權益。要在全體人民共同奮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通過制度安排,依法保障人民權益,讓全體人民依法平等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

——在武漢主持召開部分省市負責人座談會時的講話(2013年7月23日),《人民日報》2013年7月25日

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我們的方向就是讓每個人獲得發展自我和奉獻社會的機會,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3月27日),《人民日報》2014年3月29日

國家建設是全體人民共同的事業,國家發展過程也是全體人民共享成果的過程。我們一定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律、行政等各方面採取有力措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別是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普通勞動者根本利益。

——《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2015年4月2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7頁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尊重和保障人權。長期以來,中國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同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加強人權法治保障,努力促進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公民、政治權利全面協調發展,顯著提高了人民生存權、發展權的保障水平,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

——《致“二〇一五·北京人權論壇”的賀信》(2015年9月16日),《人民日報》2015年9月17日

從我國實際出發,我們確立了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實踐証明,這一制度安排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有利於實現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由於種種原因,目前我國收入分配中還存在一些突出的問題,主要是收入差距拉大、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較低、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對此,我們要高度重視,努力推動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不斷健全體制機制和具體政策,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不斷縮小收入差距。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1月23日)

改革既要往有利於增添發展新動力方向前進,也要往有利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方向前進,注重從體制機制創新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4月18日),《人民日報》2016年4月19日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黨的十五大就提出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制度,把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結合起來。這就要充分體現按勞分配,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同時,無論是勞動、資本、土地,還是知識、技術、管理,都應該按各自貢獻獲得相應回報。多勞多得,前提是勞動是有效的。技術可以參與分配,但技術要能帶來價值,被市場認可。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5月16日)

當代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特征,是知識、技術、管理等生產要素在生產中的貢獻明顯提升,分配要體現這個變化趨勢。如果是“造導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拿手術刀的不如拿剃頭刀的”,就談不上創新驅動。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道理就在這裡,要認真貫徹落實。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5月16日)

要處理好政府、企業、居民三者分配關系,通過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適當提高居民收入比重,合理降低政府和企業收入比重。要健全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5月16日)

完善包括機會公平在內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包括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維護和增強全國統一高考在人才選拔培養中的核心地位,清理規范各類特殊招生形式﹔落實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制度和國有企業分級分類公開招聘制度,做到信息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創造平等競爭的就業環境,治理就業的隱形門檻。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5月16日)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發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要讓發展更加平衡,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發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發展理念和模式,提升發展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

——《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2017年1月17日),《人民日報》2017年1月18日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