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意義之三:中國貢獻繁榮全世界

萬鵬

2018年01月26日07: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在瑞士達沃斯拉開帷幕。回眸一年前,習近平在達沃斯和日內瓦的兩場演講,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散發出真理的光芒,那洪鐘般響亮的聲音至今回蕩在世界的上空。今年論壇主題“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堪稱習近平去年演講主題的延伸和傳承。海外學者驚嘆,中國智慧啟示全世界,中國方案推動全世界,中國貢獻繁榮全世界。從即日起,人民網推出系列特稿,解讀世界為何青睞“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7年12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重大意義之一:中國智慧啟示全世界

重大意義之二:中國方案推動全世界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回望2017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倡導“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提及拉丁文銘文“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人類、全球、世界、國際四個詞匯出現總次數高達106次……

進一步聯結遍布全球的“朋友圈”,中國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正以實際行動,承擔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使命,為人類社會作出實實在在的中國貢獻。

步履不停:承擔新時代大國責任與使命

“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從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到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步履不停,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作為自身使命。

去年伊始,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回答了“中國為何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構建一個什麼樣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怎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三大基本問題。這一演講所貢獻出的中國方案植根於公認的國際秩序原則之中,產生了廣泛的世界影響。當年,“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陸續被寫入聯合國決議、安理會決議,彰顯了中國理念對全球治理的重要貢獻。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全球生態和諧、國際和平事業、變革全球治理體系、構建全球公平正義的新秩序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外部主任馮顏利認為,習近平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自提出以后,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等全球合作理念與實踐而不斷豐富,逐漸為國際社會所認同,成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國際新秩序的共同價值規范。

金秋十月,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把“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之中, 在新時代,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成為中國共產黨為人類作貢獻的目標模式。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升到很高的政治高度。”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陳須隆說。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許勤華告訴記者,報告內容多次用到了“共同”一詞,表明了中國在國際社會中不僅會提供優質的國際公共產品,更要充當化解糾紛矛盾、構建多元合作、推動共同治理的平台和橋梁的決心與信心。

共建共享:攜手各國人民共同繁榮

當世界充滿復雜因素和不確定性,“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時,去年年初,習近平首赴達沃斯,帶去了世界經濟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干的中國答案。

“對各國人民取得的發展成就都點贊”“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展現了應時而為、開放包容的大國擔當,為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注入強大的正能量。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充分反映出一個開放進取的中國,將自身命運和前途同世界命運和前途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一種自我定位。”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中國學研究所研究員喬兆紅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蘊含的“合作”“共贏”“普惠”思想,正是國際普遍認同的理念。

“落其實思其樹,飲其流懷其源”。中國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也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推動。

據公開數據報道,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達82.7萬億元,同比增速達6.9%,為7年來首次回升。從增長動力看,消費成為中國經濟增長主動力,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58.8%。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認為,2017年中國對金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約佔1/3,在世界經濟貿易雙復蘇中發揮領頭羊作用。

——中國減貧事業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經濟增長更加包容。

近年來,中國堅持共同富裕的目標,大力推進減貧事業,讓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與此同時,1950年至2016年,中國累計對外提供援款4000多億元人民幣,今后將繼續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加大對外幫扶。

——中國同一大批國家的聯動發展,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

中國不僅以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贏得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大國責任與擔當”的積極響應,還作為東道國分別成功舉辦了APEC峰會、G20峰會、金磚國家峰會這樣的大型多邊合作會議。此外,中國在2014年成功挂牌“絲路基金”,2015年參與籌建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業,2016年主持“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這些都是中國在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拉動全球及區域合作方面交出的優質答卷。

創造機遇:同舟共濟才能借船出海

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

2017年年底,“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上,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后中國舉辦的首場主場多邊外交活動中向世界各國政黨表明:將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對話會為不同的政黨提供了相互理解、尋找共通之處的機遇和平台,這種行為本身就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系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不斷進步的政黨,具有創新精神,沒有故步自封,而是不斷前行。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勢,中國的自身發展為世界貢獻新的機遇,各國發展也將搭乘中國發展之“船”遠航前行:未來,中國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游將達到7億人次﹔中國共產黨將向世界各國政黨提供1.5萬名人員來華交流的機會﹔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已經正式投入運營,中國將把資金優先用於聯合國及日內瓦相關國際機構提出的和平與發展項目……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庫布斯·范施塔登表示,他非常看重“一帶一路”建設為非洲互聯互通帶來的機遇。“殖民時代,非洲缺少連貫的跨境基礎設施網絡,各種截斷的路網讓非洲國家之間相互運輸原材料和制成品非常昂貴。‘一帶一路建設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自殖民時代結束以來困擾非洲發展的問題。”庫布斯·范施塔登說。

今年11月,將在中國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通過開放和共享中國市場,為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創造“借船出海”的新機遇,體現負責任的大國擔當。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首屆“虹橋國際貿易論壇”,著眼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推動全球貿易發展和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建言獻策。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各國要同舟共濟,而不是以鄰為壑”……回眸一年前,習近平在達沃斯和日內瓦的兩場演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自信溢於言表。

一年來,中國始終站在全球繁榮的高度,承擔大國責任,共享發展機遇,貢獻智慧力量。中國的發展將給世界帶來自信,而當這些自信轉化為行動自覺,將進一步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推動一個更加美好世界的形成。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