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我們要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傾聽人民心聲

2018年01月25日16: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民生建設和社會治理的重大意義,落實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0一七年九月十九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一百四十篇重要文獻,分九個專題,共計三百二十六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一篇重點闡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要實現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環。

——在天津考察時的講話(2013年5月14日、15日),《人民日報》2013年5月16日

毛澤東同志要求全黨同志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鄧小平同志要求我們做工作必須考慮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江澤民同志提出我們黨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胡錦濤同志提出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這一屆黨中央明確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是一以貫之的。在前進征途上,隻要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緊緊依靠人民,就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6月25日)

要繼續按照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思路,統籌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藥衛生、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產等各方面,切實做好改善民生各項工作。要根據經濟發展和財力狀況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政府主要是保基本,不要做過多過高的承諾,多做雪中送炭的重點民生工作,引導和鼓勵廣大群眾通過勤勞致富改善生活,政府不能包打天下。要注重制度建設,花錢買制度而不是簡單花錢買穩定,著力解決地區差異大、制度碎片化問題。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0日)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面對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和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6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697-698頁

中國共產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的答問》(2014年2月7日),《人民日報》2014年2月9日

國家各項工作都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凝聚起最廣大人民智慧和力量。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55頁

“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的重大工作和重大決策必須識民情、接地氣。要以人民群眾利益為重、以人民群眾期盼為念,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要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做到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多干讓人民滿意的好事實事,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6-77頁

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堅持同人民在一起。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我們要緊緊依靠人民,充分發揮人民主體作用,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為了人民干事創業,依靠人民干事創業。我們要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傾聽人民心聲,汲取人民智慧,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30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81頁

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來的,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6年1月1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4頁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通過深化改革、創新驅動,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物質精神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要全面調動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各行業各方面的勞動者、企業家、創新人才、各級干部創造發揮作用的舞台和環境。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解決好收入差距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6年1月1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4-25頁

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8頁

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8-19頁

在新的長征路上,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我們要團結帶領全體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勞動和不懈努力,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5頁

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動搖,堅持實現共享發展不動搖,在推動發展中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更好體現和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14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一個“數字游戲”或“速度游戲”,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目標。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是什麼?是食品安不安全、暖氣熱不熱、霧霾能不能少一點、河湖能不能清一點、垃圾焚燒能不能不有損健康、養老服務順不順心、能不能租得起或買得起住房,等等。相對於增長速度高一點還是低一點,這些問題更受人民群眾關注。如果隻實現了增長目標,而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沒有進展,即使到時候我們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人民群眾也不會認同。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21日)

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銘記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先輩,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在山西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7年6月21日-23日),《人民日報》2017年6月24日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