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三大要點:首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2017年12月2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金秋十月,黨的十九大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決策部署。歲末年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召開推動2018年經濟工作打開新局面。

12月18日至20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做出哪些重要決策,將帶來哪些新氣象新變化?2018年的經濟工作如何干?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等多位學者向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實現明年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十分必要,打贏三大攻堅戰將增強百姓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認同感。

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

明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此次會議明確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學懂弄通並貫徹好這一思想,是新時代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和前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基礎上而提出的,在上述實踐和規律之中,經濟實踐和經濟規律是最為重要的元素。”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羅來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經濟是一切社會活動的基礎。相應地,經濟思想也必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不僅更加明確了經濟思想在思想理論層面的重要性,而且強調了經濟思想在實踐建設中的指導作用。

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規范住房租賃市場和抑制房地產泡沫﹔推行垃圾分類制度﹔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十八大以來,無論是國家頂層設計,還是百姓身邊“小事”,無不詮釋出人民至上的執政情懷,都源於“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繼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之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

“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對經濟的領導就會強化發展過程中的人民中心地位,改善民生的各項措施就更有保障得到落地和實施。”羅來軍說,民生問題是我國當前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的短板,我國經過近40年的改革發展,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經濟成就,而另一方面,與人民生活相關的一些需求還不能得到高水平的保障。

實現高質量發展是根本要求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12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時,分析研究2018年經濟工作,強調了明年經濟工作之重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各方面必須有新氣象新風貌新作為。實現2018年中國經濟平穩持續健康成長十分必要。”胡敏向記者談到,過去一年我國經濟在加快發展發展方式轉變、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領域取得較好成效,今后,應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新的部署,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扶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全面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新局面。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如何把握好“開局之年”,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經濟規律發展的必然要求。

回顧習近平總書記近期的重要活動和講話,“高質量發展”這一概念早已被多次強調。1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黨外人士座談會時曾指出,“高質量發展是我們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12月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就此明確,“必須深刻認識、全面領會、真正落實”。12日至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徐州調研時再次強調,“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這是必須邁過的坎,每個產業、每個企業都要朝著這個方向堅定往前走”。

胡敏告訴記者,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點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加快推進三大變革,全力提升全要素生產率﹔二是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一切有效措施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實現供需動態平衡﹔三是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先進制造業成長步伐,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打贏三大攻堅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得到人民認可

今天的中國經濟已經告別了“鋪攤子”模式,開始向“上台階”發展。高質量發展題中之義就是要防范化解風險、縮小收入差距、建設美麗中國。三大攻堅戰的取勝又會更好地推動發展質量、效率與動力的深刻變革。

早在今年7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就此指出,“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

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要通過打贏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12月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就“三大攻堅戰”提出具體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使宏觀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精准脫貧要瞄准特殊貧困人口精准幫扶﹔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繼續明顯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按照黨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點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

“明年的經濟工作要打贏三大攻堅戰,首先是要化解重大風險。長期地單純追求GDP增長速度的發展模式積累了某些風險,一旦某些環節出現問題就有可能引起系統性風險,所以必須用高質量的政策和監管,有效地加以改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李義平告訴記者,精准脫貧是我們黨對人民的承諾,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打好這一攻堅戰要注意防止再度返貧,要立足於信心,立足於挖掘比較優勢,立足於市場經濟,而不能滿足於輸血。”李義平說。他談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僅包括經濟發展的福利,也包括社會福利,生態環境的福利,所有這些都關乎百姓的幸福。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認為,堅決打好打贏這三大攻堅戰,必將極大提高全國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極大增強人們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認同感。

(責編:萬鵬、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