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發揮政府作用,不是簡單下達行政命令

2017年11月21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對於進一步堅定政治自信,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論述摘編》。該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0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間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等七十多篇重要文獻,分九個專題,共計三百三十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六篇重點闡述“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推動政府職能轉變”,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我們對政府職能的認識和定位,是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而發展的,從傳統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變是一個不斷前進的過程。改革的推進,經濟基礎的發展,自然而然會對上層建筑提出新的要求。我們黨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總體上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轉變政府職能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有力推進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同時,我們也必須看到,現在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政府對微觀經濟運行干預過多過細,宏觀經濟調節還不完善,市場監管問題較多,社會管理亟待加強,公共服務比較薄弱,這些問題的存在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是不相符合的。進一步改革政府機構、轉變政府職能,不僅是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強社會發展活力的必然要求。我們必須下更大決心、以更大力度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以更好適應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工作作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迫切要求。

——《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2月28日)

轉變政府職能,關鍵是要明確往哪裡轉、怎麼轉。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我們提出了現在轉變政府職能的總方向,這就是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要按照這個總方向,科學界定政府職能范圍,優化各級政府組織結構,理順部門職責分工,突出強化責任,確保權責一致。

——《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2月28日)

推進行政體制改革,要堅持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成熟先行,抓住主要矛盾和重點問題,把職能轉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鞏固以往的改革成果,又著力破解重大難題。這方面,我們也要講究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條件成熟、形成共識的就先推進,能改的先改起來。上層建筑需要不斷適應經濟基礎發展的要求,但這是一個不斷調整的過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不可能通過一次改革就統統解決,有的改革還需要探索、還需要時間,可以進一步積累共識和經驗,條件成熟時再作推進。

——《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2月28日)

推進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要處理好大和小、收和放、政府和社會、管理和服務的關系。大部門制要穩步推進,但也不是所有職能部門都要大,有些部門是專項職能部門,有些部門是綜合部門。綜合部門需要的可以搞大部門制,但不是所有綜合部門都要搞大部門制,不是所有相關職能都要往一個筐裡裝,關鍵要看怎樣擺布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轉變政府職能需要放權,以發揮地方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但並不是說什麼權都要下放,該下放的當然要下放,但該加強的也要加強,有些職能搞得太分散反而形不成合力。我們要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因為有些事情是政府管不了也管不好的,可以讓群眾依法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同時也要加強對各類社會組織的規范和引導,特別是要注意防范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打著社會組織的旗號干非法勾當。政府要切實履行好服務職能,這是毫無疑義的,但同時也不要忘了政府管理職能也很重要,也要履行好,隻講服務不講管理也不行,寓管理於服務之中是講管理的,管理和服務不能偏廢,政府該管的不僅要管,而且要切實管好。

——《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2月28日)

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在行政體制改革中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必須首先抓好。這次全會提出一些轉變政府職能的重大改革措施,提出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力度不小,涉及面也很大。轉變政府職能是一個系統工程。落實這次全會確定的改革舉措,需要周密部署、精心組織。要強化的職能怎麼強化,要放的職能怎麼放,要合的職能怎麼合,都要有工作方案和嚴密程序。各地區各部門要講政治、顧大局,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對涉及本地區本部門的改革任務要克服困難、堅決抓好落實,做到令行禁止、承擔責任,同時要做到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確保改革順利推進。

——《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2月28日)

政府職能轉變到哪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到哪一步。要發揮法治對轉變政府職能的引導和規范作用,既要重視通過制定新的法律法規來固定轉變政府職能已經取得的成果,引導和推動轉變政府職能的下一步工作,又要重視通過修改或廢止不合適的現行法律法規為轉變政府職能掃除障礙。隻有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做到依法行政,才能更好把政府職能轉變過來。要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完善政務公開制度,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要追究。

——《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2月28日)

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級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論政府職能怎麼轉,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都不能變。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接地氣、通下情,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憂,在服務中實施管理,在管理中實現服務。要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和政風建設,改進工作方式,轉變工作作風,改變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象,糾正老爺作風、衙門習氣,杜絕吃拿卡要那一套,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

——《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2月28日)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既要發揮市場作用,也要發揮政府作用,但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職能是不同的。全會決定對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全會決定對健全宏觀調控體系、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組織結構進行了部署,強調政府的職責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彌補市場失靈。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0頁

要強化制約,合理分解權力,科學配置權力,不同性質的權力由不同部門、單位、個人行使,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要強化公開,推行地方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廣大干部群眾在公開中監督,保証權力正確行使。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就要講辯証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關鍵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該放給市場和社會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該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堅決扭轉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要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簡政放權,深化權力清單、責任清單管理,同時要強化事中事后監管。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6年3月5日)

政府要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加快推進審批制度、融資制度、專利制度等改革,減少重復檢測認証,施行優質優價政府採購制度,減輕企業負擔,破除體制機制障礙。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1-22頁

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原則。我們既要遵循市場規律、善用市場機制解決問題,又要讓政府勇擔責任、干好自己該干的事。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互為補充的。要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完善市場機制,打破行業壟斷、進入壁壘、地方保護,增強企業對市場需求變化的反應和調整能力,提高企業資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競爭力。發揮政府作用,不是簡單下達行政命令,要在尊重市場規律的基礎上,用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用政策引導市場預期,用規劃明確投資方向,用法治規范市場行為。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7年1月22日),《人民日報》2017年1月23日

(責編:夏迪、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