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

許勤華

2017年11月1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們必須順應大勢,勇於擔當,共同開辟亞太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11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越南硯港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了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習主席強調,世界正處在快速變化的歷史進程之中,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我們要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找准方位,把握規律,果敢應對。筆者認為,習主席的演講給轉型中的世界經濟提供了合理和積極的治理方案,彰顯了中國發展理念的新高度與新氣象。

習主席的主旨演講體現了中共十九大描繪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藍圖將對亞太地區以及全世界發展的自主貢獻精神。演講使世界人民感受到了中國發展的道路自信和理論創新,使之越發被中華古老文明積澱而成的中國智慧所吸引。中國對全世界特別是亞太地區的貢獻從共享“經濟發展紅利”走向了更高層次的共享“發展理念紅利”。

眾所周知,2014年APEC北京會議形成了亞太自貿區(FTAAP)“北京路線圖”、“亞太地區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共識和APEC互聯互通藍圖”三大成果,這為中國與亞太地區經濟體“共享經濟發展紅利”創造了良好的投資環境和制度框架,中國與亞太地區經濟體的伙伴關系得以加深,投資貿易量迅速提升,貿易結構逐漸優化。應該說亞太地區享受到了中國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正如習主席在演講中所言,過去4年,中國經濟平均增長率為7.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源。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中國業已成為亞太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和出口市場,並已成為該地區數個經濟體的最大投資國。中國的大規模投資一定程度改善了該地區的電力安全和基礎設施現狀,有利於增加當地就業,提升技術水平並推動經濟增長。

中國將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未來15年,中國市場將進一步擴大,發展將更加全面。習主席指出,“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2萬億美元。”中國的不斷發展,必將通過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繼續與亞太地區共享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

絕大多數亞太地區經濟體是與中國一樣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貧困發生率持續下降,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收入保持兩位數增長”的成功發展實踐以及實踐鑄成的經驗,與中國古老文明的智慧一起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理念。中國的發展理念既包含“開放性”和“創新性”,也包含“聯動性”和“可持續性”,更包含了“包容性”。筆者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體現了中國的這種發展理念。

中國在全方位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而“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理念創新的集中體現。習主席說,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這是對互利共贏理念的最好詮釋。它將進一步改善中國與周邊國家間關系,鞏固並擴大中國與相關國家間關系,發揮國際間優勢互補和放大產能合作規模,更好地協調與大國間合作關系。

正如習主席所言,“我們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為亞太地區享受中國的“發展理念紅利”構建了扎實的多邊合作機制。發展理念是否對頭,發展方式是否對路,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的成效乃至成敗。相信亞太地區各經濟體將會更加統一認識,將以追求“求同存異”的APEC合作方式,更有效地為推動地區乃至世界經濟復興繁榮而努力。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許勤華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