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摹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圖景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后首次出訪之際

人民網記者 趙晶

2017年11月10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日之中國,也是世界之中國。

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在同世界各國一道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作為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在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訪,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越南峴港出席APEC會議,並訪問越南、老撾,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此行標志著新時代中國特色外交新征程的開啟。

順應世界潮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共十九大以“五個世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

中共十八大以來,針對世界面臨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中國更加自信地拿出大智慧大擔當大作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世界前途與人類命運提出歷史性、開創性的中國方案。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上,首次向世界傳遞了這一理念:“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2016年11月,第71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為指引,以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合作目標的“一帶一路”倡議被首次寫入,得到193個會員國一致贊同。

今年2月,在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55屆會議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

這一不斷豐富完善的中國方略及其主張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強調構建以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秩序,為國際秩序的革新完善提供了新的話語體系和路徑選擇,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我真誠希望,國際社會攜起手來,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把我們這個星球建設得更加和平、更加繁榮。”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呼吁。

中共十九大報告將“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順應了當今世界潮流與歷史大勢,體現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責任擔當,引發了世界范圍的熱議與共鳴。

“遠親不如近鄰”:堅持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

“遠親不如近鄰。”這是中國人很早就認識到的一個朴素的生活道理。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秉持親誠惠容的理念,不斷深化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

打造命運共同體始於周邊,造福周邊。2013年10月,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親、誠、惠、容”四個字來定調新時期周邊外交理念,他還要求“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增強親和力、感召力、影響力”“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

中國同周邊國家的命運共同體建設蹄疾步穩:

中國—巴基斯坦,“打造成為中國同周邊國家構建命運共同體的典范”﹔

中國—越南,“不僅僅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更是利益相融、目標相同的命運共同體”﹔

中國—老撾,“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運共同體”﹔

中國—柬埔寨,“繼續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膽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

命運共同體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一脈相承,成為中國同周邊國家深化互利合作的務實行動。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同世界各國結成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中共十九大期間,165個國家452個主要政黨發來855份賀電賀信。這些賀電賀信背后,正是全球聚焦中國共產黨的目光。

此次出訪,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后,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開篇之作,將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將在此次APEC會議及其他多邊和雙邊場合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基本方略和發展藍圖,宣介中國發展給亞太和世界帶來的新機遇,為亞太大家庭發展繁榮注入中國動力。

傳統友誼源遠流長:深化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

中國和越南比鄰而居,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同。在社會主義道路上一路走來,兩國各自事業取得巨大成就。越南各界人士認為,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出訪越南,凸顯越中關系的重要性。相信此訪將成為兩黨兩國關系史上的“裡程碑事件”。

“此次訪越是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再次實現年內互訪。”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在吹風會上介紹。越共中央委員、中央對外部部長黃平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中共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出訪,我們非常期待。越南共產黨、政府和人民始終重視發展越中傳統友好關系,願同中國共產黨、政府和人民一道,不斷深化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老撾是習近平總書記此訪的第二個國家。中國和老撾建交56年來,兩國關系不斷鞏固和發展,雙方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在兩黨兩國歷屆領導人精心培育和大力推動下,中老傳統友誼經受住了時代變遷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歷久彌堅,成為共同的寶貴財富。老撾各界期待,習近平此訪能讓中老務實合作之路越走越寬。

陳曉東在吹風會上介紹,此次訪老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1年再次訪老。“對習近平總書記的來訪,老撾人民翹首以盼!”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順通表示,老中兩國人民世代友好,有著相近的政治體制和發展目標。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中國外交方針,將推動老中兩黨兩國關系邁上新台階。

身處大發展大變革的新時代,中國正闊步走在民族復興征程上。習近平總書記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將是進一步落實好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的生動體現,更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