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主席赴越南出席APEC會議將開啟中國外交新征程

許勤華

2017年11月1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1月10日起至14日,習近平主席在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隨后將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在中國共產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后的首次出訪並出席國際多邊會議,意義十分重大。筆者認為,此行標志著新時代中國特色外交新征程的開啟。

習主席此次出訪將給“APEC方式”注入更多中國外交新理念

APEC是亞太地區合作程度最高、范圍最廣的多邊經濟組織,擁有21個成員經濟體。其成員經濟體分布於亞洲及太平洋沿岸的廣闊區域,中國、美國、俄羅斯、日本等均為其成員經濟體。各經濟體在資源能源稟賦與經濟發展水平上存在著差異,為 APEC內部多邊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可能和廣泛的空間。會議期間,習主席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還將出席APEC領導人與東盟領導對話會等各項活動,體現了對加強亞太經濟合作的高度重視。

習主席此次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基於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中國外交方向和目標,與各經濟體對共同維護亞太開放發展的大方向、共同挖掘亞太發展新動力、共同設計中國與亞太地區各經濟體未來合作,以促進地區和世界繁榮進行廣泛溝通與協商,貢獻更多的中國新思想、新智慧與新方案。

APEC成員在全球經濟活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所在地區作為全球經濟發展最快、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同時也是貿易聯系最為緊密的地區之一,APEC成員的歷史、文化、宗教不同,價值觀各異,特別是成員的社會制度、經濟體制、經濟發展水平、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程度差別很大。

為跨越差異成功實現合作,APEC形成了一種區別於其他區域經濟組織的特殊運行機制即“APEC方式”,以最大程度地尊重和包容各經濟體的差異性,建設性地處理雙邊和多邊經濟關系中的各種問題,從而在眾多成員之間形成聚合力。用十九大報告中的外交新思想詮釋,“APEC方式”就是在“和平共處”和“求同存異”原則下的一種“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習主席的此次出訪,將給“APEC方式”注入更多中國外交新思想,推動新型國際關系在APEC地區的持續建設。

積極提供優質的國際公共產品體現“大國責任與擔當”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給APEC未來可持續發展提供的新智慧。筆者認為,應加強以下幾方面措施,推動經貿成果的實現:全方位推動貿易暢通,全面推進服務業﹔繼續推動亞太自貿區發展﹔支持多邊貿易體制。這些舉措都將有利於在亞太地區形成利益和命運共同體達到共同繁榮的發展效果。

亞太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后於經濟發展狀況。區域內的發達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之間在基礎設施水平上存在很大的差距。同時,已有的基礎設施之間也缺乏聯系,如跨國的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連接方面存在嚴重不足,並成為亞太地區供應鏈績效提高的重要障礙。快速的經濟和貿易發展使得成員經濟體對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大幅提升。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表明,中國在國際社會將積極提供優質的國際公共產品,體現了中國的“大國責任與擔當”。APEC地區許多經濟體是“一帶一路”倡議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域,實現五通並推動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中之重,這就為滿足APEC地區巨大的基礎設施資金需求提供了中國的新方案。由此,APEC將受益於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也將受益於APEC的合作貢獻。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國發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許勤華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