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虛心公聽,言無逆遜,唯是之從"是執政黨應有的胸襟

2017年11月09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對於進一步堅定政治自信,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論述摘編》。該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0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間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等七十多篇重要文獻,分九個專題,共計三百三十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四篇重點闡述“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推進協商民主,有利於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促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

全會決定把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作為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強調在黨的領導下,以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為內容,在全社會開展廣泛協商,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要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拓寬國家政權機關、政協組織、黨派團體、基層組織、社會組織的協商渠道﹔深入開展立法協商、行政協商、民主協商、參政協商、社會協商﹔發揮統一戰線在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完善人民政協制度體系,規范協商內容、協商程序,拓展協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躍有序地組織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增加協商密度,提高協商成效。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4頁

回顧人民政協六十五年的發展歷程,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人民政協植根於中國歷史文化,產生於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革命的偉大斗爭,發展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輝實踐,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人民政協創造了輝煌的歷史,也必將創造更加輝煌的未來!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7頁

做好人民政協工作,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選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人民政協事業要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就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7-68頁

做好人民政協工作,必須堅持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人民政協是統一戰線的組織,是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特點。人民政協要在依照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准確定位的基礎上,大力推進自身各項工作和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8頁

做好人民政協工作,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大團結大聯合是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是人民政協組織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協要堅持在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事業、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基礎上,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8頁

做好人民政協工作,必須堅持發揚社會主義民主。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人民政協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協要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堅持改革創新精神,推進人民政協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工作創新,豐富民主形式,暢通民主渠道,有效組織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共商國是,推動實現廣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8頁

“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就在於這一制度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人民政協就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8-69頁

人民政協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堅定理想信念,增進政治認同,提高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判斷形勢、研究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調查研究能力,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實際摸清真實情況,集合眾智提出解決辦法,努力使對策建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要提高聯系群眾能力,創新群眾工作方法,暢通和拓寬各界群眾的利益訴求表達渠道,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發揚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的優良傳統,貫徹民主協商、平等議事的工作原則,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見的存在和表達,以民主的作風團結人,不斷增進思想共識、加強合作共事。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1頁

中國共產黨各級黨委要重視和支持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把人民政協政治協商作為重要環節納入決策程序,會同政府、政協制定實施協商年度工作計劃,對明確規定需要協商的事項必須經協商后提交決策實施。要加強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完善民主監督的組織領導、權益保障、知情反饋、溝通協調機制。要推進人民政協參政議政更加深入務實開展,委托政協開展重大課題調研,邀請政協委員參與重大項目研究論証,完善參政議政成果採納落實機制,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建言資政作用。要高度重視政協領導班子建設,改進委員產生機制,真正把代表性強、議政水平高、群眾認可、德才兼備的優秀人士吸收到委員隊伍中來。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統一戰線內部結構變化,深入研究更好發揮政協界別作用的思路和辦法,擴大團結面、增強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參與空間。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1-72頁

政協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要尊重和保障委員民主權利,完善委員聯絡制度,健全委員聯絡機構,為委員履職盡責創造良好條件。政協委員社會知名度大、關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響力和示范性。希望廣大政協委員珍惜自身榮譽,恪守憲法法律,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錘煉道德品行,改進工作作風,切實發揮在本職工作中的帶頭作用、界別群眾中的代表作用,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2頁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中共十八大提出,在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進程中,要完善協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在黨的領導下,以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為內容,在全社會開展廣泛協商,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這些重要論述和部署,為中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發展指明了方向。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2頁

我們要全面認識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這一重大判斷。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保証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的權力。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2頁

古今中外的實踐都表明,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通過依法選舉、讓人民的代表來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過選舉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讓人民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人民隻有投票的權利而沒有廣泛參與的權利,人民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這樣的民主是形式主義的。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4頁

協商就要真協商,真協商就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之中,根據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來決定和調整我們的決策和工作,從制度上保障協商成果落地,使我們的決策和工作更好順乎民意、合乎實際。要通過各種途徑、各種渠道、各種方式就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特別是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進行廣泛協商,既尊重多數人的意願,又照顧少數人的合理要求,廣納群言、廣集民智,增進共識、增強合力。要拓寬中國共產黨、人民代表大會、人民政府、人民政協、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基層組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各類智庫等的協商渠道,深入開展政治協商、立法協商、行政協商、民主協商、社會協商、基層協商等多種協商,建立健全提案、會議、座談、論証、聽証、公示、評估、咨詢、網絡等多種協商方式,不斷提高協商民主的科學性和實效性。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7-78頁

人民群眾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點。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大量決策和工作,主要發生在基層。要按照協商於民、協商為民的要求,大力發展基層協商民主,重點在基層群眾中開展協商。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決策都要充分聽取群眾意見,通過各種方式、在各個層級、各個方面同群眾進行協商。要完善基層組織聯系群眾制度,加強議事協商,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傳工作,保証人民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務。要推進權力運行公開化、規范化,完善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司法公開和各領域辦事公開制度,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8頁

政治協商,主要是中國共產黨同民主黨派協商。協商就要誠心誠意、認認真真、滿腔熱情聽取意見和建議,有事要商量、多商量,不能想起了、有空了、拖不過去了才協商。要完善政黨協商的內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饋機制,增加討論交流的平台和機會。協商前,黨委和政府有關部門要向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通報有關情況,讓他們知情,知情才能真協商。協商中不要各說各話、流於形式,要有互動、有商量,使協商對凝聚共識、優化決策起到作用。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全國上下團結一心、砥礪前行。中共各級黨委要為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能提供支持,認真聽取和積極採納黨外人士意見和建議,協助民主黨派加強自身建設。“虛心公聽,言無逆遜,唯是之從。”這是執政黨應有的胸襟。“凡議國事,惟論是非,不徇好惡。”這是參政黨應有的擔當。

——在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的講話(2017年1月22日),《人民日報》2017年1月23日

(責編:夏迪、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