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十九大閉幕后首次出訪 五大看點值得關注

2017年11月0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11月10日至11日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於11月12日至14日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國際觀察家們普遍認為,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在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訪,是對中國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發展理念的最直接詮釋,預示著中國與周邊國家攜手摹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圖景。

近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部長助理陳曉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介紹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即將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習近平本次出訪有哪些看點?“學習路上”為您一一梳理。

看點一:十九大后中國領導人首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議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於11月10日至11日在越南峴港舉行的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介紹,這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后,中國領導人首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議,具有重要意義,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李保東介紹,這次會議的主題是“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享未來”。各經濟體領導人及代表將圍繞區域經濟一體化、包容發展、創新增長、互聯互通、農業和糧食安全等議題深入交換看法,會議共識將反映在會后發表的領導人宣言中。

看點二:習主席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李保東表示,習近平主席出席峴港會議,充分體現了中方對加強亞太經濟合作的高度重視。其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出席兩個階段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工作午宴,出席APEC領導人與東盟領導人對話會,出席APEC領導人與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並將會見有關經濟體領導人。

李保東介紹,作為APEC大家庭的重要成員,中方堅定支持越南成功主辦本次領導人會議,期待會議在以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一是共同維護亞太開放發展的大方向,對外發出積極正面的信號,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二是共同挖掘亞太發展新動力,推進落實亞太互聯互通藍圖,促進成員實體經濟發展。三是共同勾畫未來合作新願景。中方將繼續同各方一道,推動亞太經濟合作穩定向前發展,促進亞太和世界的發展繁榮。

看點三:習主席出訪兩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開篇之作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2日至14日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表示,這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后,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開篇之作,將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新境界。

陳曉東說,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在十九大后首次出訪即選擇越、老兩國,充分體現了中方對鞏固中越、中老睦鄰友好、推進全面戰略合作的高度重視。越南、老撾兩黨兩國同樣高度重視並熱切期盼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到訪。

陳曉東介紹,訪問越南和老撾期間,中越、中老將在各領域達成一系列重要成果。相信此訪必將為新時期中越、中老關系發展,以及中國同東南亞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帶來新機遇,注入新動力,開啟新篇章。

看點四:此次訪越是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再次實現年內互訪

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中國和越南比鄰而居,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同。在社會主義道路上一路走來,兩國各自事業取得巨大成就。越南各界人士認為,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出訪越南,凸顯越中關系的重要性。相信此訪將成為兩黨兩國關系史上的“裡程碑事件”。

“此次訪越是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再次實現年內互訪。”陳曉東在吹風會上介紹,訪越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將同阮富仲總書記、陳大光主席、阮春福總理和阮氏金銀國會主席分別舉行會談會見,就深化中越兩黨兩國戰略溝通、加強治黨治國經驗交流、促進重大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全面部署和規劃新時期兩國關系的前行路徑。

越共中央委員、中央對外部部長黃平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中共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出訪,我們非常期待。越南共產黨、政府和人民始終重視發展越中傳統友好關系,願同中國共產黨、政府和人民一道,不斷深化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看點五:此次訪老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1年再次訪老

老撾是習近平此訪的第二個國家。中國和老撾建交56年來,兩國關系不斷鞏固和發展,雙方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在兩黨兩國歷屆領導人精心培育和大力推動下,中老傳統友誼經受住了時代變遷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歷久彌堅,成為共同的寶貴財富。老撾各界期待,習近平此訪能讓中老務實合作之路越走越寬。

陳曉東在吹風會上介紹,此次訪老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1年再次訪老。其間,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將同本揚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總理,巴妮國會主席分別舉行會談會見,就弘揚傳統友好、夯實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全面規劃和系統部署新時期中老關系發展。兩黨兩國領導人將共同出席中方援建老方的民生項目奠基儀式。

“對習近平總書記的來訪,老撾人民翹首以盼!”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順通表示,老中兩國人民世代友好,有著相近的政治體制和發展目標。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中國外交方針,將推動老中兩黨兩國關系邁上新台階。“老撾人民期待習近平總書記此訪能夠深化老中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衛生等領域的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益處。”順通說。

(以上內容綜合外交部網站、人民日報、央視新聞聯播等報道)

相關新聞


習近平將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

越南老撾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訪問

(責編:李源、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