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主席"把脈"金磚國家合作:"中國智慧"提升發展含金量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2017年09月06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4日,習近平主席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並發表題為《深化金磚伙伴關系 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

“交得其道,千裡同好,固於膠漆,堅於金石。”9月4日,習近平主席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並發表題為《深化金磚伙伴關系 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強調要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使金磚合作造福五國人民,惠及各國人民。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羅來軍等學者認為,習主席指出的金磚國家合作之道體現了三個層次的深刻涵義,四個“致力於”的提出為金磚合作的未來發展打造了“兩軸三輪”的架構,在習主席講話中所蘊含的“中國智慧”,照亮了金磚國家合作未來十年的新征程。

三十五次提及“合作”:找准金磚合作之道 ,“中國智慧”照亮新征程

當前,世界格局發生了許多深刻復雜變化。“金磚失色”“金磚褪色”……西方輿論針對金磚國家的“唱衰”論調層出不窮。

毋庸諱言,受內外復雜環境影響,金磚國家發展難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風。正如3日習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演講中所宣示的,“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對此充滿信心”,隻要繼續深化金磚合作,世界必定就會有所不同。

“從2006年金磚國家外長第一次會晤算起,短短10年,作為多邊大國協調機制,金磚國家達成戰略共識,形成集體認同,推進務實合作,謀求共同發展。”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認為,金磚合作實實在在,保証著每一項聲明行穩致遠。

據統計,2016年金磚國家對外投資1970億美元,隻有5.7%發生在五國之間。在這一背景下,金磚合作顯得更加重要。“當前,金磚合作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出來。”在4日大范圍會議上的講話中,習主席“把脈”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合作”一詞在廈門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的講話中高頻出現了三十五次,習主席借用具體數據分析合作問題,順應歷史大勢提供“中國智慧”。

“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於找准了合作之道。”何為金磚合作之道?習主席在4日的講話中將其凝練為:互尊互助,攜手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持之以恆推進經濟、政治、人文合作﹔倡導國際公平正義,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和衷共濟,共同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習主席指出的合作之道,道出了三個層次的深刻涵義。”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羅來軍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每個國家的基本國情存在著差異,隻有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才是正確的、最優的抉擇﹔走適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並不意味著閉關鎖國、畫地為牢,而是大家彼此加強經濟、政治、人文多層次多領域的合作與互助,在更大范圍內尋找比較優勢,合作的成果與成效也相應地越來越大﹔公平正義的國際規則和外部環境是發展的保障和基石。

環顧當今世界,在西方國家“亂”與“退”的背景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治”與“進”令人印象深刻,“金磚智慧”和“金磚方案”大放異彩。中國智慧,照亮金磚合作新的征程。

提出四個“致力於”:《宣言》立下裡程碑,“中國方案”增加含金量

讓世界因金磚合作有所不同,關鍵就是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在3日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主席就此明確提出了四個方面構想: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伙伴關系。

如何再接再厲,全面深化金磚伙伴關系?在大范圍會議上題為《深化金磚伙伴關系 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中,習主席就此提出了四個“致力於”: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致力於加強發展戰略對接﹔致力於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致力於促進人文民間交流。

“增進合作的關鍵是如何實現實際的合作,即如何務實,這需要在政策、方式、渠道、平台、機制等方面加強各國對接。習主席強調發展戰略對接,這是推進和實現務實合作最為關鍵的一環。”羅來軍告訴記者,習主席提出四個“致力於”為金磚合作的未來發展打造了“兩軸三輪”的架構。我們在推進金磚合作上形成了經濟、政治、人文並駕齊驅的“三輪驅動”。與此同時,“兩軸並進”的格局正在新的高度破題並發力,一方面推進金磚國家的各國合作,另一方面是金磚國家一道建設國際新型秩序。

四個“致力於”為金磚國家合作打造了一個重要而堅實的基礎,就是要將以往的成果和共識落實好,發布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以下簡稱《廈門宣言》)是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成果和共識的高度凝練。

“確認繼續合作的堅強信念,更加深化務實合作,這是《廈門宣言》的兩個重要內容。”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吳白乙認為,通過會晤,各國領導人達成共識,並且進一步推動各國具體部門將合作落到實處。

作為此次會晤的一個重要創新,“金磚+”這一合作模式被寫入宣言。這表明金磚不僅代表自己,也代表全球新的增長力量。從《廈門宣言》中可以看出,各國所致力於加強的四方面合作正是對習主席所提出的四個“致力於”的“中國方案”理念的貫徹和落實。

(責編:萬鵬、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