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主席點明金磚合作要義:不動誰的奶酪 做大世界經濟蛋糕

羅來軍

2017年09月06日13: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年磨一劍”。金磚國家經過過去十年的合作與發展,已經成為世界經貿發展、全球經濟治理、國際社會建設的生力軍和重要決策者。“我們要總結成功經驗,勾畫合作願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講,總結合作經驗,闡釋精神內涵,擘畫未來方向。

筆者認為,面對未來,金磚廈門會晤將開啟下一個“金色十年”。無論是過去還是將來,合作始終是金磚機制的主旋律。金磚廈門會晤將作為起點,在未來十年,金磚機制的合作深度和廣度將持續地強化,不斷地從過去金磚內部的合作走向“天下為公”的合作新境界。從發展中國家到世界各國,建立更廣泛的伙伴關系。

承前啟后,觀察金磚合作發展兩個維度

“金磚合作正處在承前啟后的關鍵節點上。”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到,觀察金磚合作發展,有兩個維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看。二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看。

中國古語曰: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金磚機制步入天下為公的大道之行,並不是空談,而是已有“理念+平台”的堅實框架與根基。理念上,早在今年6月習主席會見金磚國家外長就提出了“三個超越”:“金磚合作是一個創新,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系﹔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

當今時代,逆全球化抬頭、民粹主義盛行、地緣沖突不斷、恐怖主義惡化、“黑天鵝”事件頻發,習主席的講話具有重大的現實價值與歷史意義,指引各國各民族摒棄畫地為牢的局限和你爭我奪的偏見,樹立共生、共治、共享的合作理念和發展圖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不是要動誰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 ”習主席在主旨演講中特別強調,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務實合作平台﹔不是對外援助計劃,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聯動發展倡議。

中國所倡導的“一帶一路”與金磚合作機制不是對立,而是統一﹔不是競爭,而是互助﹔不是替代,而是互補﹔不是削弱,而是增強。“一帶一路”合作框架的精髓之一是利用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既有的區域合作平台構建合作伙伴關系。這就決定了“一帶一路”合作必將增強金磚合作,而金磚合作也必將增強“一帶一路”合作,二者在共同領域與交叉領域一起建立和加強更為廣泛的合作伙伴關系。

共同追求,分享金磚合作發展三條啟示

“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你輸我贏的零和游戲不再符合時代邏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各國人民共同呼聲。”演講中,習主席與現場嘉賓分享了3條啟示: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異﹔二是務實創新、合作共贏﹔三是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習主席認為,這是金磚精神的具體體現,是五國歷經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價值追求。

從金磚合作到全球合作,與“三個超越”相對應的就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今年2月份,聯合國決議首次寫入該理念,表明其已經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高度贊譽。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倡導的是,國不分大小強弱,民不分貧富貴賤,整個人類的命運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離不開我,我離不開你”的共同體,利益共生、行為共治、成果共享。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明了各國合作的新方向、新道路和新模式。

在平台上,金磚機制、“金磚+”機制、“一帶一路”等都是擴大合作的實踐載體。正如習主席提出和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著眼於服務全人類,呼吁世界各國合作共贏,是中國古代“天下為公”人類理想的當今追尋。在這次金磚國家的廈門會晤中,不僅有金磚國家的領導人,還有來自塔吉克斯坦、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和泰國的領導人,這是金磚國家領導人正致力於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建立更廣泛的合作關系。

伙伴關系,探索建設“金磚+”合作模式

“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伙伴關系。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台,金磚合作的意義已超出五國范疇,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在主旨演講中,習主席談到,應該擴大金磚國家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伙伴網絡,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中來。

“金磚+”機制是中國提出的,探索和建設這一機制,就是為了擴大金磚合作的范圍。“金磚+”機制得到了金磚國家的高度認同,成為金磚機制合作模式和發展模式的重要部分。通過“金磚+”機制,金磚國家進一步加強與其他的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協調、互助與溝通,構建更廣泛的伙伴關系﹔而且,使金磚國家能更高程度地代表發展中國家的共同立場和集體意願,在國際協調和全球治理中提“金磚方案”、發“金磚聲音”、結“金磚碩果”。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廣交朋友,合作共贏。金磚國家的發展含金量會越來越足,金磚機制的合作金色會越來越亮。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萬鵬、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