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解讀習近平八一講話:銘記輝煌歷史 推進強軍事業

姜廷玉

2017年08月03日10: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站在時代和歷史高度,回顧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軍隊90年的光輝歷史,高度評價了人民軍隊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所建立的歷史功勛,闡述了人民軍隊發展壯大、克敵制勝的偉大力量,提出了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推進強軍事業的根本要求和方針,為人民解放軍實現強軍目標指明了方向。

高度贊譽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90年來,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習近平總書記從22年革命戰爭、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三個方面贊揚了人民軍隊建立的偉大的歷史功勛。他指出,“人民軍隊一路走來,緊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步伐,在戰斗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高,威懾和實戰能力不斷增強。人民軍隊已經由過去單一軍種的軍隊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的強大軍隊,由過去‘小米加步槍’武裝起來的軍隊發展成為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是鮮血生命鑄就的,永遠值得我們銘記。”“人民軍隊的歷史發展,是忠誠擔當推動的,永遠激勵我們向前。”

深刻闡述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90年來,在長期實踐中,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前進,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原則,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培育了特有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法寶,是人民軍隊必須永志不忘的紅色血脈。”

習近平總書記從六個方面闡述了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力量:一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軍魂﹔二是理想信念的偉大力量。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軍隊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三是改革創新的偉大力量。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的康庄大道﹔四是戰斗精神的偉大力量。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軍隊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五是彰顯了革命紀律的偉大力量。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六是彰顯了軍民團結的偉大力量。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人民軍隊就能無往而不勝、無敵於天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軍隊的歷史經驗,是艱辛探索得來的,永遠需要我們弘揚。”

提出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的根本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進強軍事業的六點根本要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必須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亂﹔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庄嚴宣告:中國人民珍愛和平,我們決不搞侵略擴張,但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他要求:“人民軍隊要堅決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表達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堅決保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決心和意志。

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銘記人民軍隊用獻血和生命鑄就的輝煌歷史,弘揚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推進強軍事業的根本要求,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不斷書寫強國強軍更為輝煌的篇章!

(作者為軍史專家、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研究員)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