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解讀習近平八一講話:提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強軍綱領

顏曉峰

2017年08月03日10: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強國強軍偉大事業,領導指揮人民軍隊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新的歷史進軍。習近平總書記“八一”重要講話,是黨在新時期的強軍宣言,是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強軍綱領。

在習近平總書記“八一”重要講話中,人民軍隊90年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奠定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紅色基因。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今天,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這支軍隊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

人民軍隊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中的偉大功勛,激勵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強大動力。英雄的人民軍隊,奪取了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勝利進行抗美援朝戰爭和多次邊境自衛作戰,捍衛了祖國萬裡邊疆和遼闊海空,有力服務和保障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各種威脅。今天,在世界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我國處於由大向強發展關鍵階段的時代條件下,必須為實現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而努力奮斗。

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百煉成鋼的力量源泉,賦予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制勝優勢。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理想信念的偉大力量、改革創新的偉大力量、戰斗精神的偉大力量、革命紀律的偉大力量、軍民團結的偉大力量。今天,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實踐,正是將我軍90年歷史積累的力量源泉充分發揮和運用。

人民軍隊推進強軍事業的新的征程,昭示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壯觀前景。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必須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這一強軍綱領是新形勢下人民軍隊建設規律的深刻反映,具有重大的指導作用和實踐意義。

目標已經指明、綱領已經制定,強軍戰歌嘹亮、強軍步伐震撼。以慶祝建軍90周年為新的契機,以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為科學指導,全軍將士意氣風發、斗志昂揚,向著建設強大人民軍隊、世界一流軍隊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為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教授)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