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沙場閱兵體現實戰要求和我軍改革最新成果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趙晶

2017年07月30日16: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7月30日上午9時在位於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

朱德之孫、空軍指揮學院原副院長朱和平少將,軍史專家、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肖裕聲少將,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副教授羅雲翰、王明等多位專家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這是新中國成立后我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的盛大閱兵,向世人全面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官兵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和指揮下,按照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要求,取得的嶄新的變化與成就。

沙場閱兵體現實戰要求和我軍改革最新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復強調嚴格訓練,居安思危,練兵備戰,能打勝仗。肖裕聲談到,這次閱兵選擇在朱日和訓練基地,這是我軍首個復雜電磁環境應用系統和唯一聯合作戰實驗場,是引領軍隊加速轉變戰斗力生成模式的現代化戰爭的沙場。可以說,這次閱兵是一次實戰化的沙場點兵。不是普通的展示方隊,而是可以直接進入戰場的戰斗編組,一幅幅從這裡走向戰場的標語,表明人民軍隊作為一支能打勝仗的強軍之師,時刻聽從習主席號令,從訓練場走向戰場。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進行了最深刻的一次變革,這次參閱部隊在中部戰區指揮下,以戰斗編組直接突入戰斗。其中,有新的軍兵種、新的集團軍,如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新編的13個集團軍,他們都是首次以閱兵的方式向世人亮相,標志著人民軍隊新的戰斗力的生成與發展,這是改革重塑的最新成果。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正風肅紀,全軍官兵實現了重塑,軍歌嘹亮,軍旗高揚,展示出嶄新的風貌。

朱和平告訴記者,閱兵充滿了激情和血性。殲-20首次亮相沙場,還有40%的新裝備亮相,這些都體現實戰要求和軍隊全面深化改革最新成果,將在我軍歷史進程中留下濃重的一筆。

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回顧了黨領導的人民軍隊90年所走過的光輝歷程,回答了人民軍隊為什麼是一支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和平之師的歷史命題。同時也為今后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朱和平指出,90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經受住各種考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這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

王明談到,習主席的講話對人民軍隊90年的光輝歷史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和總結,高度肯定了人民軍隊在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也就是在中國民主革命、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及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建立的不朽功勛,高度肯定了人民軍隊在聽黨指揮、保衛祖國和為中華民族英勇奮斗方面堪稱楷模和典范的表現。

習主席的講話還深刻指出了人民軍隊在90年中由小到大、由弱到強,裝備由落后到現代化,戰勝一切敵人、克服一切困難的根本法寶和根本原因,就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

“四個堅定不移堅持”是實現強軍夢的堅強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堅定不移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要堅定不移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要堅定不移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要堅定不移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羅雲瀚認為,習主席在講話中,對全軍將士們鄭重提出“四個堅定不移堅持”的要求。這四個要求,既體現了對我軍優良傳統、寶貴經驗的總結繼承,更是軍隊面向未來,實現新時期強軍目標、履行新時期軍隊歷史使命的堅強保証。特別是“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的軍事思想和原則要求,內涵豐富、自成體系、意義深遠,為新時期建軍治軍、強軍興軍提供了科學指南。

羅雲瀚談到,政治建軍是人民軍隊立軍之本,它要求必須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建設隻能加強、不能削弱。改革強軍是我軍發展壯大、制勝未來的關鍵一招,它要求以新時期強軍目標為牽引,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科技興軍是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第一驅動,它要求始終堅持戰斗力標准,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依法治軍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它要求全軍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構建完善中國特色軍事法規制度體系,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

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朱和平說,習主席的講話對人民軍隊新的歷史使命給予了准確定位,這就是要建設一支世界一流軍隊。在長期和平環境下,要不忘自己的職責,能打仗,打勝仗。

“習主席的講話,多次強調英雄的軍隊,充滿著對全軍官兵的信任、肯定和希望。全軍官兵以全新的姿態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肖裕聲說。

矯健的步伐、昂揚的精神,隆隆的戰車,各種新式主戰裝備,表明人民解放軍正在向世界一流的軍隊邁進。這是一支維護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的雄師勁旅,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自信、力量自信、精神自信。

(責編:高巍、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